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雨露春风 沐浴茁壮成长

——长顺县第四中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情况

2018-06-29 来源:长顺县第四中学收藏

  长顺县第四中学位于长顺县威远社区长征大道旁,距离县城10公里,是为满足易地扶贫随迁子女和广大农村家庭孩子对优质教育服务强烈需求,而新建的一所全寄宿制乡镇初中。第四中学项目是长顺县2016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十九大”的献礼项目,学校2016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建成办学。学校占地面积16.7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其中,食堂5935平方米、宿舍20711平方米,总投资2.18亿元。有规范化的教学楼群、图书馆、体育馆、400米环形跑道及标准足球场、篮球场、学生公寓、师生食堂和办公楼。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区分明。规划高端大气,科学合理,功能齐全。生源覆盖7个乡镇,现有教职工231人,设56个教学班,学生27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957人,留守儿童592人。

  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做好“规定动作”,做靓“自选动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规范供餐模式。为减轻学校工作压力,降低资金管理和食品安全风险,采取“企业全统配送,学校烹饪加工”的自办自管供餐模式。秉承“公益性”“服务性”“安全性”“零利润”的原则,确保国家补助的4元钱标准全部吃到学生肚子里。严格执行“猪肉1两/人/餐、菜籽油0.5两/人/餐、蔬菜足够、米饭管饱”的原则进行配餐,每餐保持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切实满足学生的身体成长需要。

  二是实行专人专职管理。选派2名教师专职管理食堂,每天负责对配送到校食材的质量、数量进行验收、索票索证和出入库登记,严把“入口关”,监督工人做好食品的存贮、加工、分餐、留样、品尝、消毒等工作,实现“零距离”监管。

  三是实行教师自费陪餐制度。每天至少安排5到10名教师陪学生就餐,要求当天陪餐教师从食品的可口度、营养度等方面进行记录,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供餐质量。

  四是强化“透明配餐”。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在食堂重点部位安装电子监控,让配餐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师生“近距离”监督。

  五是强化纪律教育。学生每天从教室自觉列队进餐厅,按指定区域取餐就餐,学生养成了守纪律、讲秩序、重礼让的好习惯。

  六是开展农耕文化教育。在校园展示即将消失的传统农具,强化农业、农村、农民教育,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七是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建设“长顺书法院”,师生重拾墨香,开设书法课,教好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激发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情。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