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大财政投入 加强课程改革 构建公益普惠优质均衡学前教育发展体制

2018-11-29 来源:宁阳县教育局收藏

宁阳县教育局

  宁阳县位于山东省中部,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辖1乡、10镇、2个街道和1个省级开发区,563个行政村(社区),人口83万人,是一个省级基本财力保障县。多年来,宁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抓机制添活力,抓建设打基础,抓师资强素质,抓示范促均衡”的工作思路,以创办“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管理,建立了政府办园为示范、教育办园为主体的公办学前教育体制。目前,我县有幼儿园95处,其中政府办园14处,教育办园79处,企业办园1处,民办幼儿园1处,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为99%,让全县儿童享受到了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服务。

  一、政府切实履行学前教育发展职责,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发展体制

  我县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统筹规划,统筹安排。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资金筹措渠道。多年来,我县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的比例平均在5%以上,为我县建设公益普惠的公办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如,县政府投入1600多万元对实验幼儿园进行了改、扩建;文庙街道中心幼儿园街道投资4000多万元异地新建了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幼儿园;八仙桥街道投资3700万元异地新建了占地18亩,建筑面积7763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泗店镇政府投资500万元新建了占地10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滨河社区幼儿园;葛石镇政府投入1100万元,异地新建了占地30亩,建筑面积5165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近年来,我县学前教育共计筹措资金1.6亿多元用于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期间,计划改扩建幼儿园22处,投入资金1.7亿元,增加幼儿学位4050个,学前教育资源得到了有力扩充。

  二是加强政府办园引领,着力构建城乡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体系。县、乡镇(街道)两级政府切实履行学前教育发展职责,县政府举办了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举办了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和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均已通过了省级示范性幼儿园验收。两级政府办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辖区内幼儿园采取开放学习、培训师资、赴农村幼儿园指导等方式,积极带领农村幼儿园提升办园水平。目前,我县有省级示范园37处,泰安市规范化幼儿园49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泰安市规范化幼儿园建设率达到了90%,实现了我县学前教育“园所有远近,质量无差异”的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为孩子的一生幸福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配备和教研,为建设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着力配备公办幼儿教师。在教师编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县一直坚持补充在编幼儿园教师。近年来,我县共计招考公办幼儿园教师195名,通过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归队等方式从中小学转岗366名,为建设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提供了人才保障。目前,我县在编幼儿园教师687人,占幼儿园教师总数的37%。稳定、专业的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成为我县建设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支撑。

  二是积极构建“四区一体一基地”的教研互动网络和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制度。“四区”为以城区幼儿园(实验幼儿园、一中幼儿园、实验小学幼儿园、大地金桥幼儿园)为龙头带动作用的4个协作教研区,“一体”为城区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一基地”就是每个幼儿园都是园本培训和园本教研的基地。近年来,协作教研组已开展活动140余次。学前教育发展论坛从2005年启动,至今已举行38期。论坛围绕不同的主题和重难点工作,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研讨碰撞等方式,互相借鉴,拓宽工作思路,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的发展格局。

  三是切实加强培养培训。近年来,我县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约60余次。在2015年和2018年,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分别组织了60人的学前教育高级培训班,开阔了园长、教师视野。目前,我县幼儿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了76%,教师资格证率达到了73%,县级以上优质课、教学能手获得者684人。

  三、加强课程改革,着力构建县域“生态游戏”课程特色

  我县是农业大县,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我们立足县情,以“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方向,在“生态学”整体观、系统观、科学观理论指导下,把学前教育系统中各个要素“环境—儿童—游戏—课程—教师—家长—社区”看做一个有机整体,以幼儿为核心,以游戏为着力点,促进各个要素互融共生,构建了县域“生态游戏”课程特色,有效促进了全县学前教育内涵发展。2018年,我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生态游戏”课程在教育部、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分别获得二等奖、特等奖,4处幼儿园荣获山东省“最美幼儿缘”百佳游戏,1处幼儿园获得泰安市教学成果评审一等奖。上海教委原学前教育处长何幼华在对山东省级成果评定时,对我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的“生态游戏”课程三个创新点给予高度评价:“是生态学在学前教育领域的新实践;探索了一条农村幼儿园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综合式途径;是幼儿园游戏课程研究路径的创新”。我县幼儿园先后承担了4次国家级会议观摩现场。

  经过多年努力,我县学前教育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全面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公办学前教育体制,基本建立了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了96.4%。我县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命名为首批“学前教育先进县”,“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获山东省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先后接待来自河南省、北京、大连、安徽等外省市和山东日照市、聊城市、德州市等兄弟单位的参观学习6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