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汉族“妈妈”与她的哈尼族孩子

2018-05-23 来源:江苏扬州市仪征青山镇中心园收藏

  她是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自99年从幼儿师范毕业后,一直工作在一个小乡镇。在这里她已经工作了将近二十个年头,她教得最早的幼儿也已经成家立业。

  2017年末,一场鹅毛大雪在大家的期盼中,如约而至。头天晚上,她早早就已收拾好第二天早上要带到幼儿园的几件小毛衣毛裤。这样的事,之前她经常做,女儿的东西也时常被她带到幼儿园布置区角。第二天早上,推开窗户,她喜忧参半。喜的是一夜大雪,让整个世界换上了童话般的新妆,可以带娃娃们打雪仗了;忧的是她班上的几个哈尼族孩子怎么来上学?

  一个月前,她班上转来了几名随同父母一起来到仪打工的哈尼族孩子。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与语言的不通,这些孩子刚刚上学有点抵触,所以,这段时间她都比以前早到半小时上班。

  出了门,外面很冷,她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路面结了冰很滑,她只得采用“鹅行”的姿势向公交站台走去。突然手机短信提示:“今天积雪太厚,公交车停运半天。”这可怎么办?打车?她没有犹豫,招手叫了一辆出租车。将近18公里的路程,出租车司机其实不太敢冒险挣这份车费。她好说歹说,并且用了平时两倍的车费,才“打动”了出租车司机。路上行人寥寥无几,“不知道他们今天吃了没有?”她皱皱眉头:“司机,停一下,我去买几个包子。”

  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今天开了将近一个小时,推开车门,习惯地跑进幼儿园接待室,门卫师傅告诉她,“你们班几个娃不肯在这,到班级门口去了”。她赶紧狂奔到教室,那几个瘦弱的孩子正站在教室门口等着她呢,个个小手小脸冻得红彤彤的,睫毛上挂着雪花。孩子看见了她,有几分惊喜也有几分胆怯。招呼他们进了教室,她打开空调,让几个娃站在热风下暖和身子。“你们吃早饭了吗?”几个娃听不懂她的话,只是傻傻地咧着嘴“嘿嘿”笑着。她从羽绒服口袋里掏出几个还挺热乎的包子给他们,孩子们顿时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她微笑地看着他们,再去拿手摸摸几个孩子的衣服,果然穿得很少,她麻利地从袋子里拿出了毛衣毛裤给他们换上,孩子们嘻嘻地笑着,她既心疼孩子,也欣慰昨晚的准备终于派上了用场。等孩子们理好衣服,她蹲下来教他们说汉语:“老师早、老师早……”。孩子们看着她,真诚的目光中闪烁着光芒,她欣喜地鼓励他们,半天,一个孩子小声地说:“妈妈早。”其他几个孩子也大声附和起来:“妈妈早,妈妈早……”她一下子激动起来,半蹲的身体向前倾了一下,一把抱住了他们。她没有想到,她的哈尼族孩子会说的第一句汉语,居然是“妈妈早!”

  窗外的雪花还在飘着,教室里春意盎然。她心里暖暖的…… (江苏扬州市仪征青山镇中心园 蔡冬梅)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