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尾巴”离开记

2018-05-23 来源:江西省靖安县幼儿园收藏

  今天是小班新生入园第10天。这是个双休后的星期一。子浩被送进园时,依然激烈地反抗着,高声哭喊不停,拳打脚踢要挣脱我的怀抱。他是入园分离焦虑症最明显的一个孩子。我哄他好一阵,他才逐步安定下来。但他给我提了许多条件:不许关活动室门,陪他坐在门口……我走动一步,他就紧跟一步,纯粹一个“小尾巴”。

  第11天的早上,子浩跟我“较量”一番后,又要求我陪他坐到门口。于是,我陪他坐在门口接待来园的其他孩子,我时不时地寻找话题与他交流,他有一句没一句地作答。这时,王老师、刘老师带着其他孩子在区角游戏。我看着身旁的子浩,脑子一闪念:带他去参观同伴的游戏。来到建构区,王老师正站一旁,问子浩:“房子建得好吗?”他怔怔地看了看,用手指着一处大声说:“这边是这样的,我在家也建了房子”,王老师又接上问:“这边是怎样的?你去帮一下他们,把房子建得更漂亮?”。这时,他愣了愣没作答,我在后面推了推他:“去,你好棒的”。他慢慢上前,动起手来……这,第一次松开了我的手,可爱的小脸洋溢着自信和灿烂。

  第12天,子浩来园,他分离焦虑似乎少了些。和家长稍作交流,我就接过了他。我顺势牵他来到区角。考虑孩子对建构的喜爱,对亲人的想念,我灵机一动,对孩子们说:“小朋友搭建、拼插的东西都很漂亮,我把它拍下来发到手机上开展览会,让爸爸妈妈在家也能看到?”这一提议得到了许多孩子的赞同。我又来到子浩身边说:“你也建一个给爸妈看,好吗?”他爽快地答应了。我陆续把孩子搭建的情景和作品拍下来,上传到家长微信群。

  第13天,晨间接待,家长们都谈论着与孩子共同欣赏作品的情景。子浩母亲高兴地对我说,孩子看到自己建的房子,不停地叫爷爷、奶奶看。于是我趁机告诉子浩:“老师以后还要给小朋友开很多展览会,想不想来?”他欣喜地答道:“想”。这时,我向他伸出手,轻松地从他母亲手中接过了他,他张望着区角方向并飞奔而去。

  小班孩子入园,是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与亲人分离,他们害怕陌生人、陌生环境……许多孩子会出现对陌生人和新环境的焦虑和不安,子浩就是典型的一个。《指南》建议:“ 主动亲近和关心幼儿,经常和他一起游戏或活动,让幼儿感受到与成人交往的快乐,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基于这些要求,我充分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珍视游戏活动的作用,引导子浩在游戏中转移注意力,排除不良情绪,进而融入到新环境中来,从而我的“小尾巴”也离开了我。(江西省靖安县幼儿园 陈声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