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留守儿童从“19”变“0”

2018-06-2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四川省邛崃市夹关镇中心幼儿园 植程理 

  我班上有些孩子,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他们不爱说话,有的乱发脾气,有的衣服一周不换洗,身上出一片一片的小疹子……原来,这些孩子的爸爸妈妈大多外出打工,他们平时和老人生活在一起。一开始,我试着跟爷爷奶奶们沟通,但许多老人表示有心无力:“心里也想把孩子教育好,但每天下地干农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们又不懂教育,娃娃有心事也不愿跟我们说”“眼睛也花了,很多字都不认识”……爸妈外出务工、孩子缺少陪伴、老一辈有心无力,许多乡镇幼儿园都存在这一问题,如何才能真正帮到这些孩子?

  在我发起下,幼儿园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小组,给全园19名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并建起了“爱心视频室”,让每个留守儿童每周都能跟父母聊一次天。

  刚开始,孩子们面对视频里的爸爸妈妈还有点胆怯害羞,我慢慢引导孩子:“问问妈妈吃饭了没,告诉妈妈你想他们了。”随着沟通增多,孩子们越来越活泼开朗,每天缠着老师问“什么时候可以和妈妈说话啊”。有时听孩子们跟父母聊天,我也常常热泪盈眶,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妈妈,你快回来吧”“我不要你挣那么多钱”“这边也有工作,回来我帮你找工作”••••••

  令人欣慰的是,在幼儿园的感召引导下,许多家长陆陆续续返乡。如今,我园的留守儿童人数从19降到了0,孩子们的童年终于有了父母陪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