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堂特别的思政大课在上海高校开讲

——师生同堂学习,大学中学教师集体备课

2018-06-05 来源:光明网收藏

  6月4日,一堂面向上海广大师生的特别思政大课——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动员大会暨首场授课在同济大学开讲。授课老师除了思政教师还有学术大咖、大学“掌门人”,听课的不仅有大学师生,更有中学政治课教师,2000余名师生同堂学习。

  该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以及上海各高校共同承办,在同济大学首场授课后,上海各高校将全覆盖开展。就如何开展好“同上一堂课活动”,围绕着讲给谁听、请什么人来讲、用什么方式讲,上海教育系统给出了“上海方案”。

  “同一堂课”讲给谁听

  “21世纪,与我们这代人共同成长的是国家的经济和综合国力,我们亲眼见证着国家崛起的过程,对生活中实打实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发奋图强,成为有用之才应是我们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导航。”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汪慧娴在现场深有感触。

  当天,来到同济大学现场聆听授课的有上海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大学生等2000余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沪上高校持续掀起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热潮。据教育部人事司、思政司司长张东刚介绍,“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六一回信重要精神,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的一堂思政大课,就是要面向广大高校干部师生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蕴涵、精神核义、历史厚重和世界意义,讲清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要求。上海是推广活动的首站之一,最终将做到全国高校全覆盖、师生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来到现场听课的还有中学政治课教师。陈明青就是其中一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她说:“作为中小学老师,特别是政治课老师,与大学老师学在一起、悟在一起,有利于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大中小学中一体化推进,为基础教育打好中国底色。”

  将高校所在区域的中学政治课骨干教师纳入活动中来,学习对象由高校师生扩展到中学政治教师,是“上海方案”中的特色动作。据悉,上海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过程中,立足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坚持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特别注重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采用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各学段学生。此次授课活动也是大中小学政治课教师的一次集体备课。

  “同一堂课”由谁来讲

  首场授课活动现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教授和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施索华教授分别以“牢记一流大学使命、不忘人才培养初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时代大学生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题作精彩授课。三位老师的授课既有学理支撑和理论蕴含,又能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要求,引发在场师生强烈共鸣,讲课现场多次被掌声打断。

  对此,方守恩认为,“这样的思政大课不仅要上还得多上,从中不断深化理解和坚定面向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和人才培养的初心”。吴晓明表示,马克思主义首先要在理论上彻底,才能说服人,如果讲解能够与时俱进地揭示时代的问题并切中现实,那么马克思主义就会成为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分析工具。而对最美思政课教师施索华来说,大学生思政教育是一项触动人心灵的工作,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是把理想与信念这杆旗帜,通过教学树立到学生的心里,以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深情来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打动学生的心。

  据悉,为做好巡回授课,上海组建了市、校两级讲师团,成员从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部分院士、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中遴选。通过名师专家授课,引导师生原原本本讲,原汁原味学,学深悟透。授课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反映理论和实践热点,直面学生思想困惑。正式授课前,各高校要开展问题征集,梳理本校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问题导向备课开讲,形成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怎么讲好“同一堂课”

  在上海,这堂特别的大课已不再局限于教室讲台。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制定了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工作方案,设立四类课堂:以巡回授课为内容的“实体课堂”、以网络直播为内容的“网络课堂”、以电视授课、音频党课为内容的“空中课堂”以及以主题社会实践为内容的“行走的课堂”,采用融媒体的教学手段,课内课外结合、网上网下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以顺应媒体发展规律和师生学习规律的形式组织活动。

  特别是“行走的课堂”,是“上海方案”中的“创意一笔”,通过紧密对接暑期社会实践主题,鼓励师生走出校园,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深化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行走的课堂”将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举办学习新思想主题实践研修班,组织200位骨干教师分赴10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研修基地开展研修学习;面向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组织500名骨干教师赴15个省市开展主题实践研修;面向大学生,组织1000支主题实践小分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调研;深化对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学习新思想主题社会实践整体试点改革。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告诉记者,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依托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三圈三全十育人”合力育人体系,将学习空间由一堂课扩展至千万堂课,全市不断点;学习时间由一个阶段延伸至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年不断线;同时还结合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同一堂课”学习成效,将新思想融入各门课程。(光明融媒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