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西教育电视台关于联合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工作以及2018年“推普宣传周”活动暨推普宣传报道实施方案

2018-08-30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教语用〔2018〕1号)文件精神以及省教育厅、省语委等九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切实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加大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实现我省到2020年脱贫实效和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同时结合江西省语委办开展的各项语言文字工作主题,把推普活动融入到各项专题工作之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根据我省实际,并借助江西教育电视台的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独特优势,现就关于全面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工作以及2018年“推普宣传周”活动暨推普宣传报道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宣传报道主题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推普宣传周主题)

  推普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宣传 全年推广)

  二、推普宣传活动以及推普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

  1.推动推普活动和横幅走进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行业、街道、社区等;

  2.联系各地市教育局,积极配合推普脱贫攻坚活动,加大基层、农村、边远地区推普宣传工作,进一步巩固“推普农村行”成果;与各相关单位共同制定措施,提供条件,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与教师、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寒暑假返乡大学生等积极参与“人人通”推普扶贫培训工作。与各市县共同搭建平台网络,吸引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支持语言文字扶贫工作;

  3.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对帮扶活动,充分调动大学生在推广普通话活动中的生力军作用;

  4.协调各相关单位、行业部门共同开展推普宣传活动,查处纠正社会用语用字不规范现象。

  三、宣传报道时间

  2018年7月至2018年11月

  四、宣传报道内容

  1.新闻宣传报道

  (1)语委办工作人员和教育台主持人成立一到两支“推普小分队”,让推普工作进社区、进街道,向广大市民推广宣传普通话;

  (2)跟踪各设区市语委办,及时宣传报道各设区市在推普宣传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亮点与特色。跟踪大学生“三下乡”推普宣传报道;

  (3)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涉及到各个领域,江西教育电视台将深入各行各业,报道各相关部门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和推普宣传的工作成绩。

  (4)9月开学后,深入各大中小学校进行采访报道,大力宣传各校在推普宣传周期间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主题活动。

  (5)以上报道内容均在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栏目播出。其中,在推普宣传周(9月10日-16日)期间,配合全国推普周活动,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将集中播放推普新闻。

  2.专题宣传报道

  依托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职教风采》《高教周报》等栏目,通过新闻采访、电视访谈、专题报道等方式,深入报道各地各校以及省直各有关单位在“推普活动周”前后开展的各项活动与工作,以专题、纪录等方式进行深度报道。选取全省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进行重点跟踪报道,并制作成专题在《职教风采》或《高教周报》栏目中播出。

  3.频道形象宣传

  江西教育电视台制作30秒的推普形象宣传片1个,全年安排在江西教育电视台白天和晚间时段播出,每天2次。宣传片同步在本台官网、官微上推送。其中,在推普宣传周(9月10日-16日)期间,配合全国推普周活动,江西教育电视台将集中播放推普宣传片。

  4.官网官微宣传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增强宣传活动实效。积极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从9月开始,在江西教育电视台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推普专栏”,以文字+视频的形式对2018年的“推普”工作进行大力推送,及时更新,进一步提高江西推广普通话的社会影响力。

  5.新闻报送

  在开展各类报道宣传的同时,积极向上级卫视及其它媒体推荐选送高质量新闻,扩大宣传报道范围,增强宣传效果。

  五、宣传报道成果汇总

  将2018推普宣传工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汇编成册,及时报送省语委办存档。

  六、宣传报道经费

  根据本次宣传周期的时间、内容和节目制播的时长,经双方共同协商,此次宣传报道共需宣传经费10万元整。

江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江西教育电视台

2018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