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洱学院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8-08-30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大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说好普通话,迈向新时代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全面深化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三、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1日 — 9月17日

  四、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的氛围;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通过全面系统扎实的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 借助学校网站宣传推普周活动方案,做到校园内外人人知晓。

  2. 利用一次专题校会,向全体教师解读推普活动方案及落实。

  3. 在学校大门、教学楼处张贴以宣传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标语和宣传海报,利用电子屏显示 “说好普通话,迈向新时代”等宣传标语,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4. 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二)利用传媒宣传。

  1. 一次国旗下讲话。

  利用升旗仪式,做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演讲,由学生进行推广普通话的国旗下讲话,并由校领导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明确本届推普周的时间、主题,同时把学校推普方案贯彻到全体师生,布置落实推普周活动安排。

  2. 一个主题班会。

  全校各班利用一次班会组织一次以“说好普通话,迈向新时代”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学校相关负责部门组织检查。

  (三)做好系列活动。

  1.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参赛,最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2. 在教师中开展普通话能力比赛

  督促老师提高普通话能力,发挥老师以身示范的作用。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要求教师授课用普通话,并引导学生在校园中说普通话。

  3.开展“我与普通话”主题征文活动

  开展“我与普通话”主题征文活动,通过相关院刊、校刊刊载优秀文章。

  六、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于干千

  副组长:白健

  (二)工作小组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团总支书记。

  七、工作要求

  踏实开展推进各项活动,紧紧围绕“说好普通话,迈向新时代”活动主题,建立语言规范化的意识,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普通话中,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从而不断地加强和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质,有力地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普洱学院

2018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