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苏海佳: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2018-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2018年9月10日是苏海佳的第22个教师节。

  1996年至今,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教过的学生已有数千人。每年教师节前后,都有不少孩子回来看望她,或者在遥远的工作岗位上给老师送来教师节的祝福。

  对于一直在教学岗位上播种“真心”的“园丁”苏海佳来说,这是最大的收获。

  她有很多头衔,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国家名师”、北京化工大学侯德榜工程师学院院长、北京市生物加工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但她最常用的称谓还是“老师”。

  “我喜欢做老师。”苏海佳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肯定希望老师能像家长一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做老师必须真心为学生着想。”

  “真心”,是苏海佳执教22年的关键词。

  1996年入职后第一次当班主任,她是“知心姐姐”。班里有些学生高考发挥失常,被第二志愿录取过来,有一定的心理落差。不过好在他们非常认可苏海佳“清华毕业”的身份,特别愿意跟她交流。

  “我跟他们说,本科是一个平台,如果肯继续努力,还能达到更高的目标。”苏海佳打心底里想帮学生点燃新的希望。最后,她带的这个班考研率达到50%,很多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而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苏海佳的角色从“知心姐姐”转变成了“妈妈”。有一年她准备带一个研究生去西班牙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不巧遇上她自己的课题需要答辩,但机会实在难得,她就想让学生自己历练一下,独自前往,到了当地再请朋友帮忙照顾他。

  学生此前没出过国,想打退堂鼓。“去吧,你是个男孩子,没事。”苏海佳“逼着他去了”。就像看着孩子出远门的家长一样,这一路上她担心得不得了,嘱咐学生每次起飞降落的节点都要给她报平安。

  “苏老师,我上飞机了。”“苏老师,我下飞机了。”“苏老师,我转机了,已经登机。”“苏老师,我下飞机了,已经接到我了。”得知学生安全落地,苏海佳的心终于放回了肚子里。

  就像雏鹰被老鹰逼到悬崖上练习飞翔,如今,这个学生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与他相似,有不少学生都是一直跟着苏海佳,从“雏鹰”到“羽翼丰满”。

  “虽然他们论文写不好的时候我也批评他们,吓得他们都不敢见我。但是每个研究生第一次发表的论文,我都是带他们10遍、20遍地修改,从论文构思、到论文架构、语言图标等,慢慢打磨。” 苏海佳说:“这个过程很折磨人,但把结构和思路从头到尾过一遍,他们以后再写东西就轻松多了。”

  苏海佳带着许多学生走过了这个痛苦的蜕变期,“七八年下来,真的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学生毕业其实是件令人伤感的事情。

  不过毕业时苏海佳有多伤感,孩子们回来看她时就有多欣慰。苏海佳接受采访前刚刚接到了孩子们的电话,她笑着对记者说:“他们说这两天就要过来。”

  这些已经走出校门的学生,有的会请苏海佳帮他们分析工作机遇、谈谈自己的困惑,甚至有人每年都给她发一份年底工作、生活总结,告诉老师自己都取得了哪些成就;有的会让她帮忙参谋一下新找的男朋友合不合适,给她发自己小孩的照片,甚至有人干脆拖家带口地回来看她。

  “之前有个学生回来跟我说:苏老师啊,我终于知道当年您看我们的论文为什么那么生气了,我现在太有体会了!当年我们怎么折磨您,我现在的学生就怎么折磨我!”苏海佳一边讲一边忍不住哈哈大笑。

  “家长喜欢讲自己的孩子,老师就喜欢讲自己的学生嘛!”每每有学生回来看她,苏海佳高兴得像过年一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