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

——记青海省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教师杨毛吉

2018-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青海省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教师杨毛吉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干了22年,也当了22年班主任。这22年里,她教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用无私大爱为6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撑起了第二个家,并把他们全部送进了大学;用一场场讲座把真情大爱传播给无数身边人,引导他们感受爱、奉献爱、传递爱……学生们常喊她“杨妈妈”“毛吉额娘”,身边人夸她是“大好人”“实心人”,而她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一名幸福又幸运的教师。

  自创教学新方法

  1996年7月,杨毛吉从师专毕业分配到大通县朔北中学,刚走上工作岗位就成了50多名农村学生的班主任。

  初为人师,杨毛吉一方面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另一方面自己勤奋钻研,很快摘掉了“新手”的帽子。

  “一条鞭法”是她独创的教学考核方法。每周一早晨,她把一张精心设计的班级比拼表贴在黑板旁边,考核内容涉及学生考勤、作业收交、英语单词听写、语文课文背诵、值日情况、文明礼貌等,周末进行大总结。这些考核就像隐形的鞭子,督促学生们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

  此外,杨毛吉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自己动手绣了带有“有志者事竟成”“拼搏”等励志话语的十字绣挂在教室里,鼓励学生发奋图强;聘请道德模范走进课堂,用亲身经历为学生们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

  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杨毛吉的学生个个品学兼优,很多家长都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到她的班里;很多教师也争相向她学习,成为她传帮带的对象。

  “高一时老师说我们到高三会和别人不一样,当时很不理解。现在我们真的感觉到了。”学生尚守平说。

  2016年3月,大通县教育局成立了“大通县德育教育杨毛吉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全县各校营造了浓郁的德育业务研讨氛围,逐渐形成了具有大通特色的德育模式。现在,杨毛吉带着22名教师,在全县建立了22个“杨毛吉工作室工作站”,把全新的德育模式进一步推广开来。

  给学生撑起第二个家

  相比“杨老师”,杨毛吉的学生更愿意叫她“杨妈妈”“毛吉额娘”。

  学生小刘的父母远在牧区。杨毛吉让小刘住进自己的单人宿舍,晚上辅导她写作业,直到小刘考入中专。“小刘一直把我当成她的娘家人,经常带着一家三口来看我,我们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杨毛吉说。

  学生小王家境贫困,寒冬腊月还穿着薄薄的校服,里面只有一件破旧的毛衣,脚上穿着露出脚趾的破球鞋,每周回家的5元钱车费都无力支付。杨毛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决定让小王住到自己家。

  小王在杨毛吉家一住就是3年。这3年里,杨毛吉和丈夫为他洗衣做饭、买衣买鞋,生病时照顾他打针吃药,高考前为他解压鼓劲。2009年,小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

  学生燕燕的父母远在新疆打工。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燕燕性格越来越内向,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几乎失去了读书的信心。高三时,燕燕父母担心孩子的学习,请求杨毛吉帮忙照顾女儿,就这样,杨毛吉本不宽敞的家里又添了一口人。

  在杨毛吉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下,燕燕2010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北大学,她对杨毛吉说得最多的话是:“老师,您就是我妈妈。”

  杨毛吉从教22年来,先后有6名像小王、燕燕一样的学生住在她家。他们当中有遭遇家庭变故患有抑郁症、时常想自杀的,有体弱多病又不能住校的,还有因父母离异无家可归的……多年来,杨毛吉家那间被称为“学生公寓”的卧室从没闲置过,入住的6名学生先后从这里走进大学校门。“老师,遇到您是我人生莫大的幸运。”“毛吉额娘,母亲节快乐,您的儿女们在远方牵挂着您。”每逢节日,学生们总会给杨毛吉发来消息,寄来信和贺卡,亲切地称她为“杨妈妈”“毛吉额娘”。

  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在杨毛吉看来,立德树人仅仅尽到一名教师的本分远远不够,身为教师应该言传身教,把更多正能量传递给整个社会。

  杨毛吉是青海省人大代表,并担任青海省教育厅“师德巡讲团”、青海省妇联“巾帼向党宣讲团”、青海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等宣讲团的宣讲员,还是大通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多年来,她认真履行职责,在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品德培养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她用朴实的语言宣传立德修身的意义,宣传师德精神;她结合生活实例为更多家庭指明教育子女的方法;针对子女不孝敬老人、婆媳关系难处、夫妻关系紧张等现象,她大力宣讲“家和百事兴”“反家庭暴力”,作的报告深受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

  杨毛吉的讲座影响了很多人,有教师给她发信息说:“您打开了我困惑已久的心结,我找到了自己的教学方向。”听过她宣讲的一名农村妇女说:“感谢您,让我懂得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道理。”听过她家庭教育讲座的家长说:“听了您的课,我深刻感受到了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是多么重要。”

  杨毛吉还是大型公益活动“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的忠实参与者,该活动号召人们为孤残、留守、贫困儿童和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在学校担任班主任工作、教五六个班高中历史课的杨毛吉,不仅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为贫困儿童织毛衣,还倡议学生家长利用空闲时间为贫困儿童献一份爱心。

  “要想学生喜欢你、尊敬你、以你为楷模效仿你,必须从一点一滴细微处入手,不但自己要敬德修身,而且要将良好的德行撒播到学生们心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杨毛吉对自己的激励,也是她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本报记者 王英桂)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