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感恩 自信 自律——大连理工大学王同敏教授的家国情怀

2018-09-14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大连9月13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47岁的王同敏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也是辽宁省凝固控制与数字化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实验室里,他带领科研团队成功解决电磁调控下金属材料凝固行为的原位可视化难题。在三尺讲台上,他为大学生们德育和创新实践培养呕心沥血,为国家的发展培育人才,提供科技支撑。

  2005年,王同敏从国外学成回国,在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潜心科研和教学。多年来,在李廷举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他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研究新材料新技术,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合金凝固电磁调控系列专利技术,解决了我国高铁等重大工程中的材料制备难题,助力中国高铁运行时速刷新世界纪录。

  王同敏:“它能够跑出最高的世界纪录得益于三个方面,一个是高铁的车轨、路轨,高铁本身,再就是接触线。接触线实际是把我们的技术应用到企业去,解决了它原来的瓶颈。”

  近年来,王同敏教授和他的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荣誉,他本人还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成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荣誉的背后,是科技工作者辛勤的付出和内心的家国情怀。

  王同敏:“现在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有家国情怀,在国外说句心里话总感觉好像那确实是别人的,没有自己家的感觉。你回来以后还是有家的感觉。就是你觉得你做的任何事情实际上都是很有意义的感觉。”

  王同敏教授的儿子今年上高二,在他眼里,学生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除了搞科研,他还给大学生们和研究生们上课,他注重德育的培养,希望学生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学会感恩、自信和自律,成为德才兼备的人。

  王同敏:“我们的学生,有时候从情感上来就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这是为什么我把写给我儿子的六字箴言也给他们分享。懂得感恩的人,他更愿意把那个爱传递下去,最后实际上世界充满了爱,这个世界就充满了和谐。”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