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大园小学校长张建华——

25年,坚守乡村三尺讲台

2018-09-2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学生叫她“老张”,她叫学生“宝贝儿”。她说:

  “树强宝贝儿,刚认识你时,你的成绩令每个老师摇头叹息。可没多久,老师就发现你也是一颗闪亮的星……”

  “泽源宝贝儿,老张知道你对电脑‘情有独钟’,但不能上瘾呦……”

  “舒宁宝贝儿,还记得那次流鼻血吗?可吓坏了老师,所以,你一定要按量喝水,多吃蔬菜,多运动……”

  在大山里长大的“老张”不老,今年才44岁。“老张”名叫张建华,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大园小学校长,在乡村讲台一扎根就是25年。张建华说:“当年要不是老师培养,我不会走出大山。我也要把孩子们送出大山,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走出大山,她又回来教大山里的孩子

  站上讲台那年,张建华19岁。

  环顾着讲台下一张张脏兮兮的小脸,一双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她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人家说在农村当老师苦,何况是河北省阜平县最偏远贫困的大台乡坊里村。苦,咋不苦?土坯房四处漏风,破桌子、烂板凳似乎随时会散架,纸和笔太奢侈,孩子们就用小石板当纸、石笔当笔,淘气的男孩子用袖子擦石板,棉袄“刺啦”一声划破了,龇牙咧嘴露着棉花。

  孩子们可能想不到,这位从大城市“学成归来”的新老师,就是这所小学的毕业生。“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起自己小时候。我想好好教他们,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知识都掏给他们!”张建华暗暗发誓。

  山窝窝里,谈何容易?老师不会说普通话,别的学校寻常的品德课、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孩子们没见过,更没学过。

  受过正规师范教育的张建华,决定用自己所学开拓一片新天地。她踩着全学校唯一一架“高大上”的脚踏琴,教孩子们唱“一闪一闪亮晶晶”;她拿着一头烧得焦黑的柴火棍子,在地上教孩子们画小动物、一笔画;她跳起在师范学过的韵律操,组织起新鲜的体育游戏,教孩子们上“新式”体育课……整个四年级,她“包班”负责7门课程,天天从早到晚。

  不知因为劳累还是紧张,临近期末考试,张建华的嗓子“抗议”了,又痒又疼不说,张嘴发不出音。这可咋办?张建华急了,找不到老师代课,她就把复习目标、内容、试题一字一字写在黑板上,靠“比划”来教孩子们,实在不行,就引导学生们互教互助,让会的讲给不会的听……没想到,“无声课堂”也一鸣惊人,这个初出茅庐的新老师,硬是教出了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拿到成绩单,张建华松了口气,这才动身去50多里地外的县医院看嗓子。

  张建华说,在农村当老师甜。甜,咋不甜?

  刚当老师那年的腊八,一进教室,孩子们一个个雀跃着打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小布口袋,一两个枣,三五个枣,个顶个的大个儿、通红,这是孩子们“攒”的,自己舍不得吃,拿给老师煮粥喝。“这是孩子们红红的爱啊!”张建华把枣收到笸箩里,心里不知道有多甜。

  偏远山区的小学,成长出“省级名师工作室”

  当了老师,张建华遇到了作文教学的“坎儿”。

  班上的孩子一写作文就打怵,生编硬造出来,不但空话套话连篇,还没有真情实感。“怎样才能像郑老师那样,让写作文也‘点石成金’?”张建华想到了当年郑老师的“金手指”。

  从抓阅读开始!只要一进城,张建华必定去书店,自费给孩子们买书,她在班里建起“图书阅览超市”,定期开展“读书漂流”活动,评选“读书达人”,还号召孩子们把“最让自己感动的一本书”捐出来……日日读,月月读,一学年算下来,师生能共读100多本书!

  看到学生为了作文素材搜肠刮肚,张建华灵机一动,何不让孩子们写日记,就像他们热衷在网上发帖、跟帖一样?她买来日记本,就放在教室里。

  “课间,王坤上去就把王维给抱住了,王维一急给了王坤一脚。”

  “明天是第一次月考,我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害怕。”

  “第一次帮姥娘洗衣服时,我学姥娘拼命放洗衣粉,使劲搓,居然搓得干干净净。”

  孩子们见到什么、想到什么,畅所欲言。除了“主帖”,每篇日记后面还有一串“跟帖”,“盖楼”的有同学、有老师,还有家长:“梁琦,你要好好练字”“同意楼上。梁琦你以后写完了,要念念看看通不通顺”“打架并非是好事,要勇于改错”……

  太好玩了!孩子们乐了,90多个人,分为4组滚动,厚厚的日记本写得密密麻麻,封皮都被磨毛了边。仅2013年、2014年,“滚动日记”就写了厚厚的26本,其中张建华的“跟帖”2000余篇,合计200万字。敢写、会写了,作文咋能学不好?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为了教好作文,张建华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读两本教学杂志、每年读10本教育专著,学习笔记每年约20万字。省级课题《贫困山区小学作文研究》、市级课题《小学语文教材作文前置性研究学习》等顺利结题,22篇教学论文获奖,教学成绩连续3年全县第一……2017年7月,“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成立了。这位乡村教师,把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学经验推广到了全省,建起全省唯一一个设在偏远山区乡村小学的省级名师工作室。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用爱教学生做人

  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张建华爱孩子,也想把爱传递下去,她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班上的孩子都记得,夏天河里的水涨起来,90多斤重的张老师就蹲下身子,一个个背他们过河;水实在太大,张老师就把他们带回自己家,切一块平时舍不得吃的腌猪肉,再把攒起来换钱用的鸡蛋拿出来,腌猪肉炒土豆、炒鸡蛋,是童年记忆中难得的美味。晚上,跟张老师挤在一铺大炕上,老师像妈妈一样照顾他们。

  每天放学,张建华坚持到各个村做家访。路上,她一边和孩子们谈心聊天,一边帮他们拾柴火,带回家给家长烧火做饭。

  农忙季节,总有一些孩子因为干农活落下功课。她就号召全班同学成立互助小组,把语文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一边割小麦、掰玉米、刨红薯、拾大枣,体味劳动滋味;一边学看、学记、学思考,积累作文素材。

  每个周五,她带着学生拿上扫帚,给村里清扫街道;每个周末,她带着“雷锋小队”,给“五保户”送温暖;一年四季,她带着孩子们勤工俭学,春天到山里采槐花,夏天到地里捡麦穗,秋天到坡上摘酸枣,冬天到草圃里拾红枣……

  德智体美劳,张建华把这些巧妙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获得精神的成长。

  2013年4月20日,突如其来的雅安地震牵动人心。组织孩子们捐款?张建华觉得,劳动所得更有意义。上学路上的塑料瓶、学校垃圾池里的废纸……都变成了“宝”,孩子们在垃圾池内外忙翻了天,大大小小装满废品的袋子在教室后面堆成了山,又被换成了钱。

  当孩子们郑重地把钱投进募捐箱,亮晶晶的眼睛都透着激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小的善行大于最大的善念”,不用别人说,他们都懂了。

  2014年,张建华所带班级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集体”。她也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保定市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张建华,不仅带学生,她还连续8年为“特岗教师”做岗前培训,坚持送教下乡,带领全县600名班主任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知行中国”骨干班主任远程培训工作,为保定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做专题培训讲座,带领名师工作室“送培送教”21次……(本报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