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2018-10-2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引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火炬,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照亮了前进道路。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广大青少年学生“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呼唤年轻一代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

  年轻学子既要有爱国情怀,也要有国际视野。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种信仰、信心、信念,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爱国主义的精神。年轻学子要真正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时,年轻学子应该清晰认识到自己在全球治理中的责任担当,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本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年轻学子既要有青春梦想,也要有实干精神。梦想是人们对于未来的一种美好期望,更是青少年前行的动力。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青少年有梦,则国有梦。青少年学生只有把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清晰的人生方向,增添前行的不竭力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精神和青春梦想是最佳组合,也是新时代青少年应具有的品质。

  年轻学子既要有健康体魄,也要有学习热情。身体素质是人才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健康的体魄必然一事无成。生命只有一次,让生命拥有健康的活力,学习才有效率,工作才有干劲,梦想才能实现。“玉不琢,不成器。”学习是成长的起点,也是让人拥有智慧的最重要路径。大中小学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时段,年轻学子应当拥有学习的热情,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新时代青年要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们的无上荣光。(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