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教育系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1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总书记的诚挚问候,让龙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龙江教育系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不忘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精神底色,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表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在第34个教师节召开,是送给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最特殊的礼物,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珠玑,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领会透、把握准、运用好。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对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情礼赞、巨大鼓舞和殷切期望,东北林业大学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

  鸡西市教育局局长俞景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也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对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黑龙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洪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果的生动案例带入课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时代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哈尔滨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思政教学部主任左英霞:时值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一名高等职业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应该看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给我们创造的大好形势,同时也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责任,做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民教师。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韦双颖: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碰到了好老师,所以改变了人生轨迹,如今站到讲台上,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丰厚自己的知识储备,永葆一颗仁爱之心,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孙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孙阳老师: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在讲话中肯定了教师对社会的贡献,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这对我来讲是很大鼓舞,当全社会更加重视教育和尊重教师时,我也将更加珍视自己的职业,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我也坚信教师将成为全中国最受尊重和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

  大庆实验中学校长闫传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殷切期望,大庆实验中学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四有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用优秀的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鸡西市铁路小学青年教师米爱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有对广大教师辛勤工作的高度肯定,又对广大教师认认真真教书、踏踏实实育人提出了殷切希望,更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年轻的人民教师生逢其时、无比自豪,我会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书育人、淡泊名利,做好每个学生的筑梦者,成为这个时代的筑梦人。

  齐齐哈尔第一中学高三17班张昕喆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正在受教育的青年学生,我首先要思考自己该做什么样的人,才能在老师的教导下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国之栋梁。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