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教育系统热议全国教育大会

2018-09-11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五次、也是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河南教育系统师生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渠道密切关注会议动态,学习会议精神,并对热点问题开展讨论。

  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表示,郑州大学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院长杨德岭说:作为高等职业院校,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行业办专业,对接产业办专业,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强化校企合作、社会培训,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调发展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更优的高技能应用型复合式人才。

  洛阳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高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首次将教育工作称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基层高校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工作重点。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我们将持续深入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立足辅导员本职工作,提升自我综合素养,做好学生“引路人”,成为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信阳学院商学院2015级经济学本科班杨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壮美蓝图、任何美好理想,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生在最好的年代,有所作为方不负最好时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都是继往开来的一代。每一代人、每一个目标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德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教师节里广大教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就为我们现代化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定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中坚力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曹震谈到: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在工作中依靠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把立德树人放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我们一线的思政工作者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各种理论武器,必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积极探索,努力拼搏,培养合格人才,为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不能用片面的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和老师,也不能用片面的成绩来评价学生,要用全面的观点全面评价学生。

  郑州市盲聋哑学校初中学段学段长原竹云对会议精神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我们深感作为教师肩上的责任,提醒我们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要关心残障孩子的生活和心理成长,老师是他们的父母、亲人、朋友,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需要爱的浸润,责任的担当。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的骄傲,却有我们特教人奉献的无悔,信念的执着坚守。

  商丘市五中校长吕玉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学校管理工作做好,把全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该市二实小校长张雅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李克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对“教育关乎民族振兴、祖国未来”有了更深领悟,要实施此“德政工程”,就必须以“求真”为理念,办真教育、铸真师魂、育真学子,从而真正做到尊重人、发展人、完善人和成就人。用求真的态度、求真的行动和求真的精神,秉承真善美的民族传统,让文化的阳光能量溢满校园!每一位教育人要坚持改革创新,实践现代教育,付出博大阳光情怀,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人格健全、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真学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