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018-09-13 来源:甘肃教育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甘肃教育系统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师生们认为,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教师节之际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夏天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学校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传道首先要明道,做好老师就要有道德情操,努力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教师如果只顾教书,不管育人,就会使教书失去育人的功能,甚至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

  因此,高校不仅要善于言传,而且要重在身教,让学生眼见为实,产生思想共鸣,付诸实际行动,升华心灵和人格。

  河西学院党委书记 黎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智慧,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激励。

  作为一所西部地方院校,要切实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志于贡献家国的人,有能力立身社会的人,有仁心关爱他人的人,有品味快乐生活的人。

  兰州工业学院党委书记 俞子泓

  党中央在教师节当天召开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最好的节日祝贺和最大的鼓舞。

  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新目标需要新担当,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郑绍忠

  学院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请缨、肩负使命、奋发有为、引领创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工作。

  要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实际行动加快创建国内一流高职学院,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尚明瑞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思想教育的着力点。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注重锤炼师德、师能、师魂,用人格魅力感染和熏陶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做好青年学生的领路人。

  在课堂上,要通过极富时代性、感染力的讲述,为学生奉献精彩课堂教学。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还要不在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更好地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 马晖教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人格的重任,对国家的未来有着重要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国家对教师和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注,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高校教师,我倍感温暖和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坚守好这片为之奋斗了35年的讲台,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副院长 郭晓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将不遗余力在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第二课堂”制度,实施团学干部“青年马克思”培训工程、充分为学生在思想上解渴、在能力上解弱、在成长中解惑,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平台,全方位助力学生品德修养的提升,让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郜苗苗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受教诲、倍感温暖。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无上光荣,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我们应该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将自己锻造成为职业素养优良、技术技能过硬的新时代工匠人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饶旭鹏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要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有用之才,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