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兰州大学师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09-11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收藏

  9月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兰州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关注和了解大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实事求是,哲学思维丰富、实践意义重大,令人振奋、催人进取,是引领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高校培养时代需要的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奋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袁占亭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教育、心系民生、面向未来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宏阔的视野、深邃的思想、丰富的情怀,用“9个坚持”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兰州大学始终扎根祖国西部大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理清发展思路,“固理、强文、重医、拓工”;坚持深化改革,建立了分类考核评价、绩效考核制度,用心用情、做优环境,平台吸引、事业留人,营造了“稳、培、引”的良好环境; 坚持将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贯穿始终,特别是将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作为教育环节的必修课,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未来,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融会贯通、完善思路、指导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严纯华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是全国上下翘首以盼、万众瞩目的喜事,是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好事,更是布局谋篇、引领发展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教育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倡导垂范,使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和战略落到实处,为全国人民拉开了“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恢弘教育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未来,是指引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行动纲领,为新形势下抓好高校工作、抓强高等教育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回顾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兰州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大核心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曹爱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兰州大学将不遗余力在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坚持“以本为本”、深入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兰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校园文化活动质量提升工程和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培育计划,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以“易班”建设为契机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学生阳光晨跑工作,充分为学生在思想上解渴、在能力上解弱、在成长中解惑,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平台,全方位助力学生品德修养的提升,让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副校长潘保田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我们进一步明了方向、增了担当、添了力量。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兰州大学将牢牢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折不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坚持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改革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教学激励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全面保障教师热心从教、安心从教,让全校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教授说,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热切期盼的盛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反映民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刻回答了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远见卓识,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我们将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罗彦锋教授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大发展、社会发生大变革、教育取得大进步。党中央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进入新时代,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中,教育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教育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强国必先强教育,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必将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

  学生处处长阴怀勇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在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实践先锋班”,发挥“萃英众创空间”的作用,组织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引导一批有潜力的项目落地孵化;构建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着手建设一批全面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课程,引入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MOOC等在线开放课程;启动创新创业学术科技创新作品培育计划项目,以项目的形式组建师生双创团队,支持教师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自主创业等形式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博士生导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王锁说,“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广大教师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身为教师,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回首过去,“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光辉灿烂;展望未来,如何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并以此鼓舞学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在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历史洪流之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博士生导师、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说,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我将做到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心怀国家和民族,明确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当中,将自己的事业紧紧围绕着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与时俱进地更新知识、观念和能力,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创造性地教书育人;以仁爱之心、扎实学识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学好知识,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萃英学院党委书记黄海峰说,这是被美好祝福包裹的幸福日子。校园里同学的一句:“老师,节日快乐!”倍感温馨;尤其是听到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给全体教师的问候和祝福,倍受鼓舞。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目标更明确了、信心更足了。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尊重。我感到惟有继续做好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本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者、实现心中梦想的筑梦者和砥砺前行的守护者,才不辜负国家的重托、社会的期盼、家长的厚爱和学生的点赞。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承担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强化使命驱动,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学生探求真理、追求卓越,努力通过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推进个性化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而努力。

  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包水梅副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从教育大计、教师责任、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令人鼓舞、使人振奋,让我们无比自豪,也充分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崇高。作为祖国西部之西兰州大学的一名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做“坚韧不屈的胡杨”“吃苦耐劳的骆驼”,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改革发展的事业,把全部的智慧无私地传授给学生,用创造性的劳动凝聚成学校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文化沙漠的绿洲。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东坡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肩负的教育使命,向大学生讲授新思想、传递正能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大学生领悟新时代的真谛,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生力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季晶说,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根本,是一切发展和创新的源泉,只有坚持在党坚强的领导下发展好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扎实的基础。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我们青年学生的厚望,同时也深深地感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做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更应当尊师重教,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指导。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自己技术本领,将研究成果造福人民的同时,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顾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教师职业的尊重,而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召开全国教育大会,让我们青年学生备受温暖和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最根本的职能是立德树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要深入学习、阐释和转化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将新思想落地生根。我愿意一生扎根西部,用奋进之手去践行“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用青春之力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2017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宏说,在这第34个教师节里,我们满怀期待,信心百倍。总书记形象而生动的“扣子论”,不仅提出了每个青年学子必须思考的成长课题,也明确了教育事业必须回答的重大命题——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育是立国之本、强民之基,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张媛说,今天,在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喜迎第34个教师节的美好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对老师的重视,对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的重视,让我们青年一代对实现教育强国梦的未来充满信心。当前,高等教育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也一定会让千家万户的孩子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本科生胡恬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其中,理想信念被放在首位,这一点无疑寄予我们青年一代极大的期待和激励。青年大学生担负民族复兴的希望,更应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决抵制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正确对待理想与奋斗、理想与现实、理想与责任,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勇敢承担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责任。

  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杨巨声说,第34个教师节当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送给全国千千万万教师的最好礼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尤其是总书记多次给大学生和老教授回信,饱含了他对中华民族教育事业发展腾飞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提倡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提升教师队伍的职业幸福感。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论是西部地区,还是东部沿海,不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都必将开启新的发展局面。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持续秉承“勤奋、求实、进取”的优良学风,尊师重教、学有所成、贡献社会、报效国家。

  大气科学学院2017级大气科学类本科生蔡梦荧说,9月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仿佛听见了我国教育事业迈向新时代的嘹亮号角。总书记的讲话充实而贴近民生,让我对祖国教育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让我相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便是坚持打造人才强盛、教育兴旺的大国,便是坚持发展未来可期、光明可许的强国。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兰大学子,我更要认真学习本次讲话,进一步地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郝蕴志说,时值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所达成的卓越成就,并着重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道路,也表现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教育兴则国家兴”。当我们的国家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之时,便是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之时。期待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