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全国教育大会 西安交大在行动

2018-09-12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讲话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振奋!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

  总书记的讲话在西安交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交大“西迁人”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 张迈曾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勾画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事业创新性发展的宏伟蓝图,对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方针有着重要的指导和激励作用。学校将一以贯之地发扬西迁精神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毅然扛起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加强师生队伍建设管理,使全体师生都做到热爱党、拥护党。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传承与发扬西迁精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三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坚持“三个面向”,探索大学建设新形态,创新育人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

  西安交大校长 王树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鼓舞人心。新时代新形势,学校不断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协同创新,突出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鼓励科研人员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把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到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上来,以政策和制度来保障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以政策和制度来倡导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以政策和制度来营造潜心科研的氛围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赵军武

  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肯定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贡献方面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激励了广大师生校友爱国奋斗的热情。西安交大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内迁西安。如今学校再次“西迁”,积极探索现代大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形态。回顾学校走过的百廿历程,交大师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进入新时代以来,西安交大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积极推进“双一流”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西迁老教授 潘季

  去年11月底,我们几位西迁老同志给总书记写信,总书记很快就作了批示,向我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同志表示祝福。今天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令大家再一次深深感到总书记的关怀关爱和殷切期望。作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发挥自己的作用,带好新人,提携后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交大退休教授 俞茂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工作者送来祝福,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也深切感受到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从事教育工作63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好政策和新变化,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唯有以满腔真情和全部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才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西迁老教授 马知恩

  回顾过往,深深感受到交大优良传统、西迁精神、前辈师长言传身教对自己的影响。从青年教师中发现教学上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引导他们在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实践中磨练成长,是老一代教师的历史责任。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学校成立的名师工作室,搭建与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培养一批让学生感到幸运、让学校感到光荣、让民族感到希望的好老师,使工作室成为名师的孵化室、教师的加油站、教书育人的推进器。

  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 成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在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积极落实“思想交大”建设,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实施大学文化系列研究计划,形成一批兼具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优秀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理论支撑和文化涵养,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大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陈红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对人民、对社会、对历史的庄严承诺。首先要把好方向,即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其次要紧抓根本,即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再次要围绕中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教育为了人民,教育依靠人民,教育相信人民,教育为人民谋利益,教育成果由人民共享;最后要扎牢保障,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各类学校要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深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西安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 雷利利

  学校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以时不我待的劲头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进一步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思想引领,举办领军学者、青拔人才“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研修班,教育引导他们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究出台人才新政,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凝聚人才、激发活力的人事改革新政策,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做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

  西安交大理学院教授、2017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唐玉海

  教育关系着国民的素养和祖国的腾飞,全国人民都关注教育,情系教育,就是希望学校能培养出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奉献才华。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以扎实的学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18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 韩锐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始终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从教学体系向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转化,努力做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西安交大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泽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15位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做出的重要指示。作为青年学子,要永远铭记师恩,传承科学知识和报国志向,在点滴学习生活中实践力行,不负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十九大精神学生“微宣讲”团团长 李晓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必须牢记使命,珍惜学习时光,踏实认真地求知求学,增长见识,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传承交大西迁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的第二天,西安交大立即召开2018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部署本学期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和更高的工作目标。

  人才培养工作将围绕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成为“标杆高校”。

  ※ 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体育课、英语课改革;

  ※ 进一步制定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方案;

  ※ 论证研究生搬迁方案,做好学位点优化及评估工作,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 落实“四个一百”“四面旗帜”育人计划;

  ※ 进一步完善学生培养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精准思政”“精细管理”;

  ※ 深化工科专业内涵建设,引领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