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兵团向南发展 扶贫南疆基础教育

2018-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石河子大学

  开展顶岗实习支教项目是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和自治区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缓解新疆三地州农村(含兵团第三师、第十四师农牧团场)基础教育师资短缺的突出矛盾,促进南疆地区基础教育精准扶贫,提升稳步快速发展的需要。此项目实施11年来,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探索了一条扶贫南疆基础教育的特色路径,为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项目背景

  (一)南疆三地州国语教学师资极度匮乏。南疆三地州乡镇和农牧团场,80%的少数民族教师不能胜任国语教学。2017年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以后,60%的少数民族教师赴内地和疆内高校培训国语,20%的少数民族教师因为不能适应国语教学而分流转岗。由于恶劣的生活环境和特殊的语言环境,当地引进教师不能长久留在乡镇和农牧团场,加上引进教师的流失严重,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出现没有顶岗实习支教教师,课程教学没有办法开展的情况。以皮山农场为例,皮山农场义务教育现有教学班99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有4598名,按照教育部师生比要求,需要374名教师才能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目前农场中学只有184名在编教师,教师缺口非常严重。2018年,皮山农场要正常开展义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申请200个顶岗实习支教人员才能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二)南疆三地州国语教育缺乏语言环境。南疆三地州乡镇和农牧团场的学生没有国语交流环境,几乎95%的居民都是少数民族,家庭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基本使用母语,能够学习国语的环境只有学校。这些地区很多少数民族的“双语”教师虽然具有较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写能力,但发音不够标准,语言表达能力较低,在课堂上不能完整的表达教学内容或意思表达不准确。很多学生因为老师的引导而语音失准,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存在很大问题。2017开始全面推进国语教学后,所有教材均为国家通用教材,所有课程必须用国语进行授课,但由于绝大部分学生上课听不懂,造成学生整体成绩非常低。在校园里学生习惯性地讲母语,国语推进还存在不足。年轻大学生最新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语言能力,对于促进当地学校的学生国语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

  (三) 推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足。文化相通才能人心交融。由于语言、环境因素的影响,南疆三地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对一些中华传统节日缺少关注。学校师资力量匮乏、教师国语能力和文化知识限制导致难以在全校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教育,才能在意志和行为上形成统一的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顶岗实习支教的大学生普遍接受过通识教育,在实习学校开发中华传统文化、写字、音乐、思想品德等课程,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广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中华文化认知水平十分重要和必要。

  二、实施进展

  2006年,为推动南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学院启动师范学院高年级学生到基层实习支教计划。自2007年起,学院先后在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支教项目工作。自2008年向南疆派出实习支教学生以来,连续11年共计派出2922名师范生、48名带队老师赴南疆地区实习支教。其中,赴喀什地区8县1市支教学生2422名,赴第三师10个农牧团场实习支教学生450名(2014年开始派出)。

  2018年,为进一步加大对南疆基础教育的扶贫力度,学院共派出5个专业189名学生赴南疆地区实习支教。具体情况为:派往兵团第三师53团、51团、44团、红旗农场、伽师总场的各教学点84名实习支教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第三师各实习支教点全程距离近300公里;派往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学校9个教学点55名本科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学院在以往实习支教基础上扩大范围增加支教地点,派往第十四师和田农场学校4个教学点50名实习支教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深度投入南疆基础教育扶贫推广工作。

  三、主要特点

  (一)建立协同育人机制,确保教育扶贫实施。推动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开展,健全的机制是保障。学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明确各自的义务与责任,为师范生顺利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转换,尽快成为适应南疆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专业化教师提供成长的实践平台。学校成立了实习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河子大学实习支教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石河子大学赴基层中学实习支教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暂行)》《石河子大学赴基层中学实习支教学生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明确了实习支教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实习时间、内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培训等工作,编印了《石河子大学实习支教学生手册》。学院依据选派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带队教师的原则到喀什地区各县(兵团农牧团场)进行指导,协调解决同学们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支持,提供教学和环境支撑,逐步形成了由师范学院主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支持、基层中小学参与的 “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确保支教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好师范技能培养,夯实学生支教素养。如何使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项岗实习工作,是推动南疆基础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学院在学生在校期间注重师范专业技能训练,突出“两化”、“两结合”,即四年连续不间断的训练一体化,教学、团学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体化,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构建大课堂、开放式的训练方式,将师范生专业技能的训练纳入团学活动统筹安排,依托团委、辅导员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分学期有重点开展师范生基本技能自主练习,如钢笔字、粉笔字等练习。每年定期举办师范文化艺术节,组织普通话演讲、粉笔字书写、钢笔字书写、汉字听书写、多媒体课件、教案撰写及讲课等师范生基本技能比赛,还组织毕业生专业技能汇报、学前专业毕业汇报演出等活动,浓厚师范教育氛围,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学生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逐步提升。

  (三)积极主动融入教学,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支教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了专业知识,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育理论,但没有面对学生登上讲台教过书的实践,需要自己学习思考,把理论变成实践。支教学生到岗后积极承担南疆全职教师的教育教学任务,独立承担1—2门课程的教学,每周的工作量多达20个学时,成为学校教学的主干老师。2018年3月学院派去皮山农场学校4个教学点的50名支教学生承担了大量的课程教学,最多的周课时量达到24节,最少的周课时量10节,支教学生还主动担任正班主任、副班主任工作。他们为了把这些可爱调皮的孩子教育成遵守课堂规范的学生,每天软磨硬泡花时间和精力,吃饭都和学生天天在一起,时时刻刻进行思想教育。他们寻找网络制作PPT、下载视频,提高课堂观赏性。他们探索适合教学对象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细节,进行授课听课分享,提升课堂效果,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四)实施国语推广工程,促进民族交往交融。为提高南疆中小学师生的国语水平,支教学生成立了义务帮扶实践团队,分组义务承担起帮助教师补习国语的重要任务。成立国语训练营,开办国语辅导班,开展早读、诗歌朗诵等活动,加强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爱国主义教育,着重提升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的国语水平,调动了当地师生学习国语的积极性,激发了当地师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推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工作。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教学方法活泼有趣,无论是担任班主任工作还是顶岗上课,都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五)实施“三个结合”联动 ,加强中华文化认同。顶岗实习支教学生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入,注重第二课堂、传统节日、业余生活“三个”结合,带动开展文化推广活动。通过文化角、语言角、音乐角、舞蹈社团等,强化学生的中华文化运用和理解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拔河比赛、红歌比赛、经典诵读、角色扮演比赛、舞蹈比赛、方阵走步等,丰富孩子们文化生活。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清明节”、“端午节”组织学生开展文娱活动和纪念活动,增加少数民族学生的中华文化仪式感和公民意识。支教学生还帮助孩子们办起了汉语周报、校园刊物。皮山农场实习支教学生党团小组发起并组织开展“情暖童心,书送未来”爱心捐款送书活动,捐出自己的生活费为当地孩子们购置课外读物。每天开展第二节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全校学生跳起由实习支教团队编排的《石大小苹果》和《兔子舞》,老师学生围圈同跳,欢快和谐。业余时间,实习支教学生编排舞蹈《中国味道》,指导建设学校文化墙、开展班级日常的特色活动——每日记《论语》,给学生们每日讲解一句经过认真挑选的《论语》,让孩子们理解诸如勤学、孝顺、仁义、爱国等传统美德的真谛。

  四、取得的成效

  (一)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顶岗实习支教项目极大地缓解了南疆中小学教师的工作量,解决了南疆师资严重缺乏的问题。以皮山农场为例,2018年,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师资占到中、小学师资总量的60%。通过持续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农牧团场)基层学校“双语”教师短缺的矛盾,促进了基层学校(教学点)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对缩小城乡学校差距、加快薄弱学校发展步伐、促进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形成良好校风班风学风。支教学生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管理理念,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规束人,使孩子们意识到自己行为习惯的问题,主动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形成学习生活良好正确的行为习惯。所教的孩子班级从十几个不交作业,交上来也有很多是天马行空般地书写,到现在每天基本都能交齐认真书写的作业;从以前从来没有获得过流动红旗,到主动开展班级争夺竞赛;从以前有班主任管理还出现班级混乱的现象到没有班主任始终保持安静有序的纪律,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校风班风学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由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带的语文课、数学课班级,学业成绩明显高于“双语”能力较差的当地教师的班级。

  (三)开启现代创新思维理念。由于顶岗实习支教地点大多都是偏远的农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经济条件差,生活艰苦,师资力量薄弱,观念意识落后,实习支教师生的到来为当地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南疆农村教育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为南疆偏远农村中小学生带去了新的理念信息和文化视野气息,极大地鼓舞了孩子们走出封闭地域、探求外部世界的勇气和欲望。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和感受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好奇心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

  (四)大大提升师生国语水平。南疆支教点孩子的国语交流发生了质的飞跃,从原来的张不开口到敢说、敢问,从当初的词语颠倒到语句流畅,国语水平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在皮山农场,实习支教学生到来之前,学校各个角落都有“请说国语”的标语,但是学生在没有老师监督的课间,依然使用母语交流。实习支教学生进入学校后,课间常常和所带的学生在班级交流,或在操场一起活动,学生国语交流的时长明显增加。皮山农场支教学生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教孩子们学唱京剧,弘扬国粹京剧艺术,使孩子们在有趣的京剧学唱中激发学习国语兴趣,同时通过理解这些京剧名段所蕴含的丰富内涵,树立了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价值观念。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