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实验区建设为抓手 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中国教科院对口支援工作经验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的要求和教育部扶贫工作的部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践行“扶贫先扶智,扶智必扶教”理念,把教育作为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把发展教育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创新机制,助推对口支援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脱贫攻坚任务,促进教育部打赢滇西脱贫攻坚战。2016年7月,我院与芒市人民政府签订公益性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共建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两年来,在我院指导帮扶下,芒市实验区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聚焦扶贫,智志双扶,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始终把对口支援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中国教科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将其作为中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2013年起,中国教科院每年按照教育部选派德才兼备干部的要求,选派一位得力干部挂职德宏州芒市副市长。2016年,中国教科院与芒市共建首个公益性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战略。无论选派挂职干部,还是共建实验区,中国教科院院领导始终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把教育帮扶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2018年6月11日至15日,为深入落实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召开的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及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2018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有关要求,院长崔保师一行深入芒市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蹲点式调研,为芒市控辍保学、实验区建设及教育扶贫工作“问诊把脉”。调研组开展了“控辍保学”专题调研,通过查阅学籍系统、召开控辍保学座谈会、开展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芒市控辍保学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芒市控辍保学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6月,芒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87%,小学辍学学生3人,辍学率0.01%;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6.03%,初中辍学学生130人,辍学率0.8%,远低于云南省的辍学率和国家规定的水平。

  崔保师院长一行还深入一线扶贫点实地调研了芒市扶贫攻坚情况,先后到芒市镇下东村红木园村小组、轩岗乡红色新村、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北校区和芒市国际学校实地调研芒市脱贫攻坚、教育信息化和学校教育管理工作。崔保师院长在调研时表示,教科院将认真总结对口支援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落实教育部做好教育扶贫、定点帮扶等各项工作要求,以实验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创新和丰富帮扶方式,为芒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验区的建设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加强规划成体系上下功夫;二是要在突出重点求突破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整合资源强力度上下功夫;四是要在改进机制提实效上下功夫。同时,要聚焦“智志”双扶,拔除“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强教育扶贫实践与理论研究。

  2018年3月28日至29日,院党委书记殷长春一行调研芒市教育科研工作,调研组通过听、查、看、访、议、谈等方式,深入走访了芒市第三小学、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芒市职业教育中心、中央民大附中芒市国际学校等,详细了解芒市教科研工作在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教科研活动、教科研成果及特色经验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捐赠10万元图书及音像制品,鼓励和支持芒市全民阅读工作的推动。

  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科学规范长效运行

  根据教育部对口支援滇西边境片区的战略部署,创新教育精准扶贫机制。2016年7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芒市人民政府签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对口支援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开辟了边境区县通过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智力扶贫的先河。

  聚全院之力攻脱贫之坚。通过共建综合改革实验区,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院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科研人员多批次赴扶贫点指导工作,来促进芒市教育改革的发展,以及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在芒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经过教科院专家团队和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芒市教育事业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逐渐成长为引领云南滇西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性教育强市。中国教科院芒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已初步形成国家教育智库与省、州、市三级政府协同共建实验区的机制,与省州市科研院所、地方高校携手打造教育强市的科研联盟,真正实现“科研先行、政府决策、区域辐射”的新型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的大教育格局,将迈上创建滇西片区、云南省,乃至全国范围的教育脱贫的综合改革示范区之路。

  多途径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教育精准扶贫的关键点在教师,进一步加强芒市教师队伍培训是促进芒市教育的内涵发展的有效途径。探索实施新教师培养工程,培养专业成熟教师;探索实施后备校长培训工程,在优秀教师中评选后备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协助芒市教育局选派校长及后备干部、骨干教师到北京、上海、成都、山东、昆明等教育发达地区培训。

  2017年以来,芒市校长教师参加中国教科院组织的交流活动29次,派出人数208人次。2018年采用以“十百千名师大讲堂”的形式对芒市中小学近千名教师进行全员学科专项培训,以转变芒市中小学教师教育的观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实践能力,促进教师自我成长。在推进教育名师走进芒市的同时,还推动芒市教师走出去,到河北名校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参加2018年暑假英语夏令营,实地感受教育发展的前沿,学习英语教学的先进经验。

  在科研引领方面,探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按照“行政推动、教研引领、试点先行、兼顾全面”的总体思路,打造改革示范学校,推进教师教学观念进一步更新。积极协助芒市教育局探索实施课程改革,出台《芒市学校校本活动课程开发设置实施方案》和《芒市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校本课程开发。同时,为学校搭建体育艺术联赛和各种竞技比赛平台,打造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学校特色品牌文化,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模式。

  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专项课题——以人机交互的网络系统提升滇西民族地区中小学生速读能力的实验研究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开设快速阅读公益培训实验班。经过短期的高效培训,学生们大多数能够做到看书五分钟,复述书中内容达十分钟以上,甚至有学生能够复述半小时以上。大部分学生阅读效率从入班培训开始的每分钟几百字提升到了3000字/分钟以上,有些学生阅读效率甚至超过了5000字/分钟。《中国教育报》、《德宏团结报》、芒市电视台等做了相关报道。

  2017年12月,芒市参加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第六届高质量课堂展示活动,喜获小学语文、初中化学、高中英语三个学科课堂展示一等奖。

  中国教科院将认真总结对口支援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落实教育部做好教育扶贫、定点帮扶等各项工作要求,以实验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创新和丰富帮扶方式,为芒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