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智力扶贫,需求导向,引领西藏教科研

——中国教科院对口支援西藏教科院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落实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要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要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教科院”)充分发挥国家级教育智库的科研优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科研引领智力扶贫,不断深化、创新工作机制制度,精准帮扶西藏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西藏教科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工作经验和做法汇报如下。

  一、 以需求为导向,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

  自中国教科院与西藏教科院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中国教科院始终秉承以需求为导向的基本原则,着眼于西藏教育科研与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多次调整援藏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为促进与西藏的有效沟通,坚持由专门团队负责日常联络协调工作,建立双联络员制度,以确保可以及时了解到西藏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2016年10月,经双方多次沟通,中国教科院与西藏教科院共同签署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口支援西藏教科研协议》,为更好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 以智力支援为主要渠道,创新对口支援模式,多种途径促进西藏造血功能的提升

  为保证援藏项目的切实可行和有效,中国教科院反复与西藏教科院沟通,最终协商确定并形成了系统的对口支援西藏教科研的项目与方式。

  (一)捐赠教育书刊,帮助了解教育科研的前沿

  我院充分借助主办多家期刊以及教育科学出版社的资源优势,坚持定期为西藏教科院捐赠《教育研究》、《中国德育》、《中国特殊教育》、《大学》、《教育史研究》、《新教育》、《教育文摘周报》等报纸、期刊,同时根据西藏提供的用书需求为其捐赠教育领域的前沿书籍,每年累计捐赠期刊500余本、每年累计捐赠书籍100余册,为西藏教科院及相关学校的科研、决策及一线教学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图书与期刊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定期将我院决策服务重要成果《科研与决策》以及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的全国教科科研前沿成果《教育成果要报》的内容分享给西藏教科院,帮助其了解最新的研究和决策成果,引领当地的教育科研和教育实践。

  (二)集中力量开展民族教育的专题研究

  自2012年开始,中国教科院组织院内外研究人员、协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开展民族教育研究,已连续出版年度《中国民族教育发展报告》,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中国教科院与国家民委、高校相关单位搭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民族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不断加大民族教育研究力度,充分发挥国家教育智库的独特作用,为藏区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实现藏区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我院聚焦民族地区理科学业表现不佳的问题,专门赴青海藏区开展实地调研,并针对性地提出在培养目标方面,应精准定位民族地区理科教育的需求与目标,在标准制定方面,重新制定民族地区理科教育及教师标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远程教育方式实现教育的现代化,三管齐下的对策建议。此调研报告获得了中央统战部调研报告的优秀奖,并获得俞正声同志的重要批示。

  (三)专家引领,实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

  2015年12月1日,中国教科院副院长曾天山研究员与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吴霓研究员,赴中国职工之家参加“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代表教育部进行了以《努力为藏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题的专题发言,就民族教育领域的科学前沿研究、藏区实地调研、藏区教育决策咨询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受到了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同。

  针对民族地区理科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我院派出王学男博士于2016年9月7日-10日赴藏进行《全区理科教研员高级研修班》的专项培训。为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理科教学和校本研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专门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进行实地考察,听课、评课,开展教研交流。在此次活动中,调动了以教研员为主的学员主动思考本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的自主性,将培训成果扩展到西藏全区教师层面,为搭建长期、持续的科研支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优先为西藏培养访问学者,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为西藏科研队伍建设提供支持

  中国教科院每年为西藏教科院培养1名访问学者来北京开展为期半年的教育研究。我院对西藏教科院选派的访问学者免收培养费和管理费用,同时为西藏选派的访问学者免费提供住宿,餐饮享受与中国教科院职工同等待遇,解决了访问学者在京期间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通过访问学者项目,帮助西藏教科院提升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通过内涵提升力求

  达到“精准”支援。

  三、整合优势资源,提供发展机会,合力推动西藏教科研发展

  (一)提供了解学术前沿的机会

  我院不定期为西藏提供参加重要学术会议的机会或提供学术资料。2017年3月,我院为西藏教科院提供全国教科研工作会议的相关资料;2017年6月,我院为西藏免费提供我院主办“国际幸福教育论坛暨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十周年研讨会”的会议资料2套,将我院重大会议资料与西藏共享,有助于西藏了解学术前沿,促进西藏教科研快速发展。

  (二)提供人才发展的平台

  2017年3月,中国教科院专门推荐西藏教科院韩秀梅老师出任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为其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和平台,有助于促进西藏德育工作的整体发展。

  (三)引入创新教学理念和教育资源

  中国教科院在援藏项目的安排上,不仅考虑到自身的优势,以科研带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同时也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整合和协调实践领域的优质资源支援西藏。目前,我院已与北京阳光喔作文教育、北京天学网等机构达成初步共识,将以上机构引入西藏开展免费培训和教育资源输送。同时,中国教科院积极扩大范围,以输送知识、培养人才为重点,以创新机制为切入点,通过智力支援实现对口支援的精准与高效。在项目实施上,坚持尊重当地科研院所发展实际,科学有序、循序渐进的推进对口支援,逐步转变对口支援的模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