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情满天山,心系帕米尔高原基础教育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4年5月,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决定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部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工作,推进’双语’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想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选派李志刚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赴新疆教育出版社任职。

  在新疆工作期间,李志刚利用到地州调研机会,深入中小学校,全面了解双语教育教学和教学资源开发利用情况。2015年5月,李志刚受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委派,带队到喀什地区开展双语教育送教下乡活动,第一次走进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在塔县调研时了解到塔县中小学校硬件设施,看上去和内地的中小学校没有什么区别,教学楼和宿舍楼干净又整洁,教学多媒体设备完善,基本实现“三通两平台”。

  但是,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教师力量薄弱,也缺少优质教学资源的支持,塔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在新疆处于末端。

  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是国家级特困县,全县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从喀什到塔县、从塔县到下面乡镇的道路大多都是土路。由于当地地处高寒山区,土壤土层薄、沙性大,平原地区再普遍不过的茄子等蔬菜根本无法自然种植,只有青稞等少量农作物可以存活。

  喀什市从2008年正式开始实行全汉语教学,但塔县600多名教师中,只有一半左右数量的教师可以用汉语教学,其中许多塔吉克族和其他民族教师的汉语水平也不高,用汉语教学很吃力;而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交通条件极为不便等原因,外面来塔县的很多教师又很难留下来。而且,当地的学生在学前阶段说的都是塔吉克语,上学后相当于要重新学习汉语,一边学语言一边学知识,对学生们来说学习难度很大。师资力量薄弱,再加上缺乏优质教学资源和学生学习能力弱,导致塔县学生的成绩较新疆平均水平要低,据了解,学生的及格率只有15%左右。

  只有教育稳定,教学质量提高,才能为当地培养优秀的人才,为新疆社会稳定的打下良好的基础。了解到塔县中小学校的基本情况后,考虑到师资短缺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而塔县中小学校硬件设施好、基本实现“三通两平台”,李志刚首先想到了人教社研制开发的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怎可以在塔县发挥作用。他第一时间向第八批教育援疆干部人才总领队、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张国辉进行了汇报塔县的情况。在张国辉的指导下,李志刚利用回北京开会的机会,向人教社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

  2016年1月,人教社在北京举行“情满天山 教育援疆”人教社援助新疆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人教社向塔县中小学捐赠价值68万元的“人教e学”优质数字教学资源产品,该产品是人教社针对中小学生师生研发的数字化学习服务平台,捐赠惠及塔县131个班级,教师382人,学生5660人,覆盖塔县全部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以帮助塔县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同时,也向对口援疆单位新疆教育出版社捐赠现将242万元,以支持新疆教育出版社信息化建设和课程教材建设。

  2016年3月29日,为帮助塔县中小学教师更好地掌握人教数字教学资源的使用,人教社下属人教数字公司的三名同志专程从北京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全县各民族一百三十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讲座结束后,教师们马上走进机房上网体验,许多教师还纷纷记下试用账号,准备返回各自学校后继续熟悉相关资源,以便更好地把数字资源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

  三月的塔县,已是山花漫坡,春天已经来临。

  为塔县中小学捐赠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深入当地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这不仅是人教社精准扶贫的又一次尝试,也预示着塔县教育信息化春天的来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