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零计划:让农村小学生也有机会接受英语教育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6年4月底,人民教育出版社第四任挂职干部吴海涛赴宾川就职。挂职期间,在同期挂职总队长——大理州副州长、中国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曾天山的指导下,他和同事们对滇西地区普遍存在的农村英语教育缺失情况给予了特别关注。在滇西的广大农村地区,因为专业师资缺乏,大部分农村小学无法开设小学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以大理宾川县为例,县内近80所小学(校点),除了县城所在城镇等地4-5所学校之外,都完全没有开设英语课。目前,农村学生只能在初中阶段开始接触英语课,比城镇地区晚3-4年时间,追赶难度很大。

  专业英语师资的短缺,很难在短期内解决。集中的师资培训和少量的公益支教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凭借目前飞速发展的教育信息化技术和日渐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挖掘现有的师资潜力尤其是非专业的英语教师来进行“代偿式教学”,或许是值得探索的一条道路。吴海涛所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教育出版机构,就已经开发了配套人教版中小学教材的系列数字化产品,如人教数字校园、人教e学等等,目前在国内近万所中小学已投入使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而经过近年来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大力投入,一般的农村学校都通有光纤互联网、装备电子白板教室等。这些都为依托数字化资源平台进行农村小学薄弱学科“代偿式教学”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在教育部滇西挂职总队和宾川县政府、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并在国际性教育公益组织“美丽中国”项目组的积极配合下,吴海涛决定从2016年9月起在宾川县率先做“清零计划(代偿式培训)”的试点实验。这项实验课题也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和人教社的经费支持,列入到其课题计划之中。

  第一期教学实验,选择了14所学校的15名教师,其中多数教师为非英语教育专业(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层次多在大专以上)。9月中旬,人教社专家与美丽中国项目团队联合组织为期一周的集中式强化培训,使这些非专业教师初步掌握了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技能和流程,并且尝试利用“人教数字校园”等数字资源来备课、教学。人教社也特别为实验校提供了免费试用的“人教数字校园”登录账号,并做了使用培训。

  之后的这个学期,老师们分别在所在学校的3年级开设每周两课时的英语课。为了使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随时得到专业支持,课题组选择了“美丽中国”项目的专业英语支教教师与他们结成了“一对一”或者“一对二”帮扶。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大部分教师都可以基本完成教学,但也存在语音示范不规范、课堂组织少章法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又在11月下旬进行了中期集训,并组织了在线学习、谈论的QQ群,工作坊,英语发音矫正的“正音坊”。

  2016——2017学年的上半学期结束,课题组对14个实验校的学生进行了初步评价,总分60分的试卷,所有学校平均分都超过36分的及格线,有3所学校达到优良水平(50分以上)。而在对学生做的调查问卷中,大部分学生对于新开的英语课兴趣是浓厚的,这种热情在一定程度上也感染了教师,不少教师都反映,英语课已经成为孩子最期待的课程之一。可以说,短短时间的教学实验,还是初步取得了成功。

  根据课题组的计划,再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和摸索,总结出非专业教师的培训,代偿式教学的流程、对师生的评价体系等成果,初步计划于2017年秋季开始在宾川全县推开小学英语教学。未来,如果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获得积极的反馈,将为滇西乃至整个云南等西部广大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的薄弱学科教育提供一个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