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普格县理塘县脱贫攻坚宣传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集中力量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要求,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学校对口帮扶普格县、理塘县教育扶贫工作。

  2017年5月,学校牵头成立C3联盟(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首创设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目前已在六区县(仪陇县、北川县、苍溪县、达川区、普格县、理塘县)分别挂牌成立。通过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全力实施“五大教育并提升五大能力”:对农民实施文学艺术教育,提升其人文精神生产的内驱力;对乡村干部实施乡村治理的综合能力教育,提升其对现代农村的卓越领导力;对乡村青年实施新型产业技能技术教育,提升其可持续致富的生产力;对乡村中小学校校长实施教育家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其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办学治校能力;对农民实施卫生健康教育,提升其幸福生活的创造力。四川师范大学实施教育帮扶工作以来,致力于开创教育扶贫新模式,为乡村地区培养本土人才、培育乡土产业、培植乡村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开启乡村振兴新时代。

  一、思想明确,措施到位

  学校始终坚持将教育扶贫作为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按照“双方联动、合力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坚持“四个做到”: 做到工作取向“精准定位”,聚力于教育扶贫、聚焦于普格县、理塘县实际;做到工作方式“协同推进”,坚持四川师范大学和普格县、理塘县的友好协作,坚持学校多部门、多学院的协同帮扶;做到工作保障的“资源统筹”,既利用四川师范大学优质教育科技文化资源,也挖掘普格县、理塘县优质特色资源,既利用传统资源,也利用现代化信息资源; 做到工作成效“持续稳定”,既输血、更造血,积极构建学校与普格县、理塘县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普格县、理塘县经济社会文化大发展,为普格县、理塘县全面脱贫提供有力支持。

  二、多措并举,帮扶高效

  (一)普格县教育扶贫工作

  “十三五”以来,学校领导多次率领各职能部门赴普格县开展扶贫工作,根据学校对口帮扶普格县扶贫工作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新农村建设学院项目:2018年5月学校张海东副校长率队前往普格县与普格县领导共同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普格),对普格县干部、教师开展培训工作,对阿木村75户贫困户进行慰问帮扶,学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与阿木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

  产业帮扶项目:学校与夹铁乡的驻村干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投入15万元援建蔬菜大棚,拟投入80万元建四川师大农场(15亩)实现可持续收益。

  村史馆、村文化站建设项目:学校派出图书馆副馆长邹勤等档案管理专家和影传学院韩笑等设计专家前往夹铁乡阿木村开展村史馆、村文化站设计、打造。

  以购代捐项目:举全校之力,学校工会投入15万元以购代捐,购买夹铁乡珍珠大米,助推村民增收。

  基础教育能力提升项目:“十三五”以来,学校选派了300余名优秀学生到普格中学、夹铁乡中心校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2018年,学校对普格县全县“国培”教师投入近400万元,同时培训一村一幼教师160名;2018年暑假,学校派出4支大学生团队到普格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人才帮扶项目:学校选派影传学院学工办主任毕东同志到普格县夹铁乡挂职任党委副书记,选派教务处王荣群同志到普格县夹铁乡中心校挂职任副校长。

  基础建设项目:学校拟投入10万余元对夹铁乡中心校安装大型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全校1000余师生洗澡难的问题;拟投入3万余元购买折叠椅解决学生就餐入座的问题。

  物资捐赠项目:“十三五”以来,学校向凉山州普格县捐赠铁床5000余架,价值120余万元;捐赠电视416台;为普格县古家坪小学捐赠“四川师范大学同心图书室”,并购置图书2600多册。

  (二)理塘县教育扶贫工作

  “十三五”以来,学校领导多次率领各职能部门赴理塘县开展扶贫工作,根据学校对口帮扶理塘县扶贫工作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新农村建设学院项目:2018年6月,在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之际,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理塘)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四川师范大学在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助力藏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挂牌仪式之后,学校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与卡娘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人事处、工学院、商学院为结对帮扶贫困户发放慰问金。

  产业帮扶项目:学校投入100万元为理塘县认购了4个蔬菜大棚;学校向理塘县捐赠9.48万元,用于君坝乡若西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建设;学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 30 万元,为甲洼镇卡娘村建立生态农场;学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理塘县师大心连农副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以购代捐项目:学校采用以购代捐的形式,购买江达村有机土豆30余吨。

  村文化站建设项目:学校出资18万元,用于援建理塘县江达村文化室。

  基础教育能力提升项目:学校为甲洼镇中心小学贫困学生捐款8000元,并捐赠一批电脑、打印机、书等学习用具;派出顶岗支教和社会实践师生共计300余人次;学校组织专家教授为理塘县管理干部开展教育扶贫系列培训活动专题讲座。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3.69万元,用于卡娘村农户及卡娘村公共区域购买垃圾桶。

  人才帮扶项目:学校选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机关支部书记、公司资产经营部副经理詹斌同志到甲洼镇任驻村干部、挂任甲洼镇党委副书记,选派外国语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何斌同志到君坝乡挂职党委副书记,开展对口帮扶精准脱贫工作。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战,相信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四川师范大学一定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绣花”功夫做好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助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