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宣传素材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4所,其中,幼儿园124所,小学97所,初中24所,市级重点中学3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特教学校1所,电大1所,高职院校2所,有教职工7977人,学生117473人,是渝东南地区教育结构唯一完整的区县,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规模和质量在渝东南处于领先地位,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2年。成功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首批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几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效果,现将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精准落实教育资助。通过精准政策宣传、精准资助对象和标准,全面兑现各类教育资助5371万元,惠及学生6.4万人次。其中,2018年以来,兑现落实大学生学费资助492.11万元,惠及学生1653人。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130万元,惠及学生2761人。投入营养改善资金3362万元,惠及学生7.5万人,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和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其中,2018年以来,兑现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资金325万,惠及学生8600余人。健全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国家资助与社会资助相结合的资助体系,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随迁子女、“三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入学问题,确保各阶段学生不因贫失学。

  (二)倾力办好农村教育。为了让农村孩子就近上好学,全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投资2974.87万元,加快推进杉岭小学运动场等57个项目;投入320余万元,为84所农村学校配备设施设备。竭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制发《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全覆盖开展教师从教行为专项督查1次,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通过公开招聘、定向招录、特岗计划、全科教师培养等,配备教师282名,开展区级以上教师培训3145人次,兑现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665.7万元,惠及1915人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改革,突出特色办学,并安排工作经费58万元,纵深推进城区1所学校帮扶引领农村3-4所学校管理联动、资源共享、研训同步的集团化办学工作,集团学校教师交流432人次,举办优质课比赛、演讲朗诵比赛、智力运动会、送教等125场次,受众5980余人次,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同时,扎实开展金溪镇教育扶贫各项工作,金溪学校改扩建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改扩建校舍场地,配置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截止7月底,已投资1209万元,完成新建项目前期工作、部分校园环境整治、运动场建设等,部分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已招标。实施“N+1”集团化办学模式,黔江中学北门分校、菁华小学、实验幼儿园帮扶引领金溪学校发展,机关、妇联幼儿园分别帮扶引领金溪开心宝贝、星月等民办幼儿园发展,在金溪学校实施科技教育改革试点。按需增配金溪学校副校长2名,配备艺体等紧缺学科教师6名。采取选派市、区级骨干教师支教,6个名师工作室对口帮扶、集团牵头学校送教,全员培训等方式,有效提升金溪学校教师业务水平。指导金溪学校开设“正礼”文化等3门地方特色课程,成立学生社团13个,积极探索建立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新型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三)真情开展对口帮扶。教委机关派出2名中层干部任第一书记,进驻对口帮扶新建村和荆竹村,制定扶贫村帮扶计划,开展帮扶工作。2018年以来,筹集资金36.68万元, 帮扶新建村和荆竹村产业发展,改善荆竹村支两委办公室条件,扶持新建村蚕桑产业大户、蔬菜种植大户,促进贫困户土地流转,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同时,5所处级学校认真开展帮扶村扶贫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特别是全系统教师牺牲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和假期,年均开展家访8万人次,提高人民对党和政府扶贫等工作,以及对教育和教师教书负责程度的满意度。

  二、工作成效

  通过教育扶贫,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100%,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100%、99.66%,有效解决了随迁子女、“三残”儿童等的入学问题,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教育质量和水平,学生参加市级以上比赛获奖319人次,立项重庆市领雁工程项目3个,新增4所重庆市乡村少年宫学校、2所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体育特色学校、1所重庆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进一步坚定了帮扶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增强了内生动力,新建村已实现整村脱贫目标,现有脱贫巩固户53户181人,未脱贫11户30人,档外建卡2户4人,荆竹村已脱贫23户,未脱贫5户。

  三、经验做法

  为了部署和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我委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教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黔江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等重要事项,下设教育资助工作组、帮扶村扶贫工作组和深度贫困乡镇教育扶贫工作组。通过召开班子会、中层干部会、职工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区脱贫攻坚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制定《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步骤,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优先安排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和金溪镇扶贫、新建村、荆竹村帮扶资金,为扶贫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把扶贫工作纳入科室月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考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时听取汇报,督查通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

  在教育资助方面。一是精准政策宣传。收集整理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印发读本5万册、宣传单9万份,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辖区学校每位教职工、村干部及贫困户。在武陵都市报、黔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让社会各界知晓。学校采取专栏、广播、职工会、班会、家长会、向家长发放学生受助情况确认表等多形式,做到资助政策进学校、进班级、进家庭,提高教师、学生、家长知晓度。二是精准资助对象。通过学生申请、村和街道乡镇两级审定、学校初审、区教委汇总复核,建立资助对象数据库及台账,作为兑现资助的依据。同时,每学期将已资助对象与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应享受教育资助对象比对,对应享受而未享受教育资助的困难学生全部落实相应资助。三是精准资助标准。加大对学校资助工作专项督查力度,成立有专门工作组,开展教育资助资金专项审计,并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公示资助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助标准精准。

  四、典型案例

  黔江职教中心赵江芙就是众多受助贫困生的代表。赵江芙,女,今年17岁,家住离黔江城区70多公里的石家镇渗坝村,家中有7口人,父母均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奶奶年老多病,大姐、二姐辍学打零工,弟弟在上初中,家庭经济拮据,无力支持姐弟俩完成学业。2014年,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困,欲放弃读书外出打工。就在此时,她接触到了职业教育,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憧憬,进入了黔江职教中心计算机高考班。起初,她沉默寡言,比较自卑,学习兴趣不浓,班主任知情后,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勉励重拾自信,努力学习。

  在学校,她每年不但可以免交近3000元的学费、住宿费,一、二年级还可享受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此外,黔江政府对她这样家庭困难的黔江籍学生每年给予500元的生活费补助。免除了后顾之忧,她开始变得自信起来,主动与同学交往,学习特别刻苦。三年时间,她变化非常大,担任了学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多次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知识讲座、辩论赛等活动,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数学、专业课多次考满分,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计算机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被学校评为“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最美中职学生”称号。2017年,她以优秀的成绩考上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