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志加扶智 建美丽坪溪

——湖南省教育厅驻村帮扶溆浦县坪溪村典型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5年4月省教育厅帮扶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以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统筹协调项目资金3900多万元,指导驻村工作队按照“产业+学业=家业”思路,以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为核心,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坪溪村2016年脱贫摘帽并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杜家毫等领导到坪溪村调研指导,点赞教育厅驻村帮扶工作。

  一、围绕旅游发展实施产业扶贫保根本

  坪溪村地处溆浦南部、雪峰山区,离县城50余公里;但紧邻沪昆高铁溆浦南站,省教育厅驻村时,沪昆高铁刚开通4个月。坪溪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条件本来很差,高铁施工又严重损毁了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省教育厅按照市县“一极两带”发展战略新定位和区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因村制宜明确了旅游主导的产业扶贫帮扶思路,帮助编制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保障稳定脱贫。

  1.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对照省定驻村帮扶“12+1”任务中的基础设施任务要求,针对坪溪村现实情况,把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与市、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统筹推进、争资引项,整村建成“美丽坪溪•七姓瑶寨”。其中,全村所有房屋按花瑶民族特色实施统一改造,共改造房屋290余栋、拆除乱搭乱建6处、异地搬迁5栋;大修村主干道3.5公里“白改黑”铺设沥青,硬化通组公路9.2公里、观光石板路1.9公里、到户路0.6公里,桥梁2座;疏浚河道、加固防洪堤2.2公里,拆毁沙场2处,硬化水渠5.1公里,修水坝1处;提前一年实施农网改造,建成60千瓦光伏电站1座,安装路灯110盏;购置勾臂式垃圾车1辆、垃圾箱10个(每院落1-2个)、垃圾桶350个(每户1个),配备了保洁员,实行垃圾统一收集转运送高铁站垃圾站处理;移种果树乔木1700余棵、小苗100000余株,全面封山育林;改建提质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心。坪溪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保障基本示范村”,被省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为产业发展和生产生活创造了优良条件。 

  2.建设七星瑶寨特色产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依托高铁站把坪溪村定位为旅游集散地发展扶贫产业。遵循“四跟四走”模式,股份合作建设七星瑶寨,全体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和部分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村集体分别占股40.5%、22.6%,为避免贫困户之间因家庭人口多少产生占股不均衡特别是一人户占股少的矛盾,特别采取了将贫困户扶贫资金40%按户平均、60%按人平均的办法分配到户。七星瑶寨2016年3月底营业,至2017年6月底已为全体贫困户分红两次共计11.5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6.45万元;今年该项目预计可获利26万元以上。除股份分红外,七星瑶寨还通过用工、食材采购、蔬菜种植等对贫困户进行直接帮扶。

  3.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在七星瑶寨满足旅游“吃”、“住”两要素外,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从“游”、“购”上增产创收。依托大户成立了百合、竹鼠、杨梅等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龙山百合120余亩、竹鼠近2000只,销售杨梅18000余斤。改造高铁堆渣场110亩,建设“百亩花海”,吸引游客20000余人次,不仅获得门票收入,还极大带动了七星瑶寨吃住消费。通过奖补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适度扩大家庭种植养殖规模,自用以外的部分到七星瑶寨销售。以坪溪村土鸡、腊肉、薯粉、糍粑等土特产品为基础,加上周边乡镇特产,尝试开发“坪溪四宝”旅游产品进行统一包装销售。 

  二、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扶智管长远

  教育厅对驻村帮扶中的教育扶贫特别重视,把坪溪村作为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示范点,形成了“基础教育建学校、职业教育做培训、高等教育抓服务、精准助学减负担”的教育扶贫到村模式。

  1.基础教育建学校。通过为民办实事、全面改薄等项目,投入220余万元新建坪溪小学、440余万元提质改造北斗溪镇中心学校,坪溪村少年儿童就近也可上好学,还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新招募3名年青教师、引进2名长沙名校教师支教,建设网络联校共享优质资源,坪溪村少年儿童就近可接受高质量教育。

  2.职业教育做培训。帮助坪溪村近三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全部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就读,其中2016年3名初中毕业生全部就读五年制高职,2017年的14名初中毕业生有6人就读五年制高职,两后生也可上大学,帮助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掌握职业技能改变命运、造福家庭。省教育厅在怀化市、湘西州的深度贫困县推广了这一做法。2017年,教育厅定向为坪溪村举办了湖南“一家一”芙蓉月嫂(育婴师)首期培训班,安排35万元专项经费,委托湖南中华职教社办公室、长沙卫生职院实施,47名学员全免费参训、包推荐就业,其中30名学员拿到育婴师证,22人一次性推荐就业,有10人长期从事月嫂职业,实现就业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杜家毫书记批示推广月嫂培训就业的扶贫模式。

  3.高等教育抓服务。教育厅以课题招标形式,遴选了湖南师大、生物机电职院等高校派出专家团队帮助坪溪村分别编制了旅游扶贫规划和种植养殖规划,为坪溪村的脱贫攻坚乃至长远发展提供指导。连续两年发动近10所高校500余学生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村民送科技、送文艺、送医疗,宣讲政策。

  4.精准助学减负担。除落实“两免一补”、营养餐、雨露计划等政策外,还募集13万余元助学金、8万余元书籍物资发放给贫困学生,改善村小条件。召集坪溪村在读大中专学生及家长座谈交流,给予奖(助)学金,培育送子女读书光荣的氛围。

  同时,教育厅认真落实“驻村带乡联县”帮扶机制,支持溆浦县开展教育扶贫试点,重点支持了溆浦县全面改薄、对口支教、校校结对帮扶、教育信息化县域推进、教师进修学校新建、县职业中专卓越校建设等项目,帮助溆浦县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三、真情实意结对帮扶促脱贫

  教育厅特别重视结对帮扶,厅委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关心扶贫村、关爱贫困户,结穷亲、常走动、真扶贫。

  1.全覆盖、不漏户。2016年底,12位厅委领导、18个机关处室支部、27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全部参与结对帮扶,厅委领导、机关处室各结对1户,直属单位结对1-4户,坪溪村98户贫困户全部在教育厅找到了结对帮扶人。

  2.措施实、真扶贫。结对帮扶舍得投入,但尽力避免简单给钱给物,坚持因户施策,帮就学、帮生活、帮思想、帮医疗、帮培训、帮就业、帮产业;产业帮扶资金也是分步给,先给启动资金,再访时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再给奖励。三年来结对帮扶物资及资金累计115万余元。

  3.作风严、不扰民。实行分批走访,减少大规模人员集中进村给村民带来的不便;厅委领导带头在结对户家中食宿,用餐和住宿均按餐费50元/人/餐、住宿费100元/人/天的标准支付。

  4.抓党建、促扶贫。把党建工作与结对帮扶工作有机融合。 “机关支部联基层”到坪溪,机关支部纷纷与坪溪村支部或北斗溪学校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厅委领导带头到坪溪村走访慰问,上专题党课,过主题党日,现场召开脱贫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到坪溪,机电职院、大众传媒职院、科技职院等党委在坪溪村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现场研究部署结对帮扶措施。党员实践教学到坪溪,省高校干培中心、工业职院、厅信息中心等组织党员到村开展“驻村入户”实践教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