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资料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助力创新驱动新战略

——安徽大学-阜南县E立方双创基地之创业+扶贫项目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阜南县作为安徽大学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以政府引导基金为支持,加快发展一基金(阜南县政府引导科技孵化基金)、三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三空间(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园)等新型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带动阜南经济技术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精准脱贫,阜南县政府于2016年底2017年初与安徽大学合力打造阜南县E立方双创基地项目。

  基地位于阜南县经济开发区机械电子创意产业园5号楼,基地面积近25000㎡,其中公共服务区域面积达15000㎡,私人办公区域近10000㎡,规划停车位80余个,可容纳创业团队/企业100家,员工1000人以上,是一个依托安徽大学为基础,同时为相关的创业者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

  基地改造升级于2016年9月,于同年12月被评审为省级示范“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2017年12月又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示范“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也是全阜阳市唯一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018年1月将双创基地的升级版升级为省级示范“阜南E立方科技孵化器”(省内评分第一名),推进双创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2017年5月帮助阜南县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2017年7月推进成立2000万的翼立方政府引导科技孵化基金;在安徽大学指导下运营的阜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全市服务评比中也获得第一名的良好成绩。

  同时基地积极对接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等资源与阜南县企业对接,提供专业对口帮扶服务。目前累计招商入驻小微企业60余家,常驻办公人员300多人,包含各类电商营销、APP研发、网络直播、呼叫中心、软件开发、视频制作、文化传媒、生物科技、高新科技及各类产品研发机构等40余种行业,具体情况如下:

  一、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及科技孵化器

  (一)阜南县翼立方生产力促进中心

  2017年6月,在阜南县科技局的指导下,阜南县翼立方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阜南E立方科技孵化器。阜南县翼立方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阜南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业务上接受主管部门阜南县科技局的指导,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技术、成果、人才、信息等科技力量进入企业,以各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二)知识产权的产出

  为了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产出、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E立方科技孵化器积极配合政府在科技政策、知识产权制度、资金支持、专业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与探索,并借助高校和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力量开展专业培训、沙龙论坛等活动,如《科技政策专题培训会》、《阜南E立方企业座谈会》、《“科技+金融”主题沙龙活动》、《高新技术企业风险管理培训会》、《阜南E立方创新创业知识讲座》、《阜阳创业沙拉活动》等等,活动范围逐步扩大,从入孵企业到园区企业,再辐射到整个阜南县域企业,加大培训范围,加强普及宣传力度。

  (三)品牌和文化建设工作

  基地依据阜南经济开发区的区域要素禀赋和自身资本、管理、资源等优势,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创设专业的服务团队,建立完善的制度文化,营造舒适的孵化环境,打造出现代化、科技化、专业化的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向服务对象以及整个阜南传递出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的文化、服务等理念,形成自己的孵化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1.品牌精神文化

  (1)宣传口号:“孵化理想 成就未来”

  (2)服务理念:“专业、优质、高效、规范”

  (3)服务宗旨:“科技创新为体,人文创意为魂,客户成长为本”

  (4)服务功能:以入孵的科技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提供研发、试制、经营的场地和共享设施,以及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

  (5)致力于把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打造成为:

  产业升级发动机: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推动阜南经济由传统产业结构向新型产业结构完美转型。

  名企成长训练营: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是以阜南县政府为主导,旨在帮扶企业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地区知名企业。

  精深服务提供者: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人力资源公司、财会公司、营销策划公司、金融代办公司等机构,为企业提供咨询、策划、物流、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支持。

  精英人才集结地:阜南E立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精英云集、人才荟萃,既能缓解地区就业压力,又能为企业提供高素质人才。

  (四)阜南县翼立方政府引导科技孵化基金

  2017年7月根据县政府指示,与县利民公司合作成立政府引导科技孵化基金,基金规模2000万,专门用于扶持阜南县创业团队及企业。

  二、阜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园

  阜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业园为社会广泛提供了舒适的办公环境及优越的办公条件,并提供电商资讯发布、本地电商企业的数据统计分析、电商政策宣传、远程培训、产品展示及便民生活等服务。

  (一)用之以专心,激发全民热情

  在全县电商培训方面,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我们自主开发的在线学习系统针对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微商的直播点播课程共有213门,涉及战略、管理、团队、文化、运营、视觉、推广、数据、客服等多个方面,且具有在线测评、技能实操、热点时效等功能。线下的讲师团队主要由安徽大学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中心提供,不但有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团队,更有行业大咖,领域专家等的加入。

  目前,利用自主开发的在线学习系统及各专家、讲师乡镇轮训的方式已经完成了近3000/人次的基础培训,辐射全县28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累计影响上万人,并且我们已开发完成技能班、运营班、总裁班等的高端培训课程,即将开始对我们阜南的电商企业和电商人才进行新一轮的综合提升。

  (二)施之以公心,凝聚全县力量

  在乡镇站点指导建设方面,我们根据安徽大学在全省,尤其是全省各县域方面的电子商务指导经验,结合我阜南县实际,在全县28个乡镇主要站点搭设监控,实时跟踪指导。不但在数据收集、人才培训方面做到了上下一根线,统筹规划,更是在各乡镇及县城之间搭建了合作交流、协同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更加系统的对阜南电子商务甚至相关的经济生活等方面提供支持。

  (三)持之以恒心,丰富中心内涵

  中心建成以来多次邀请省内著名行业大咖,为企业解答行业难题,并多次组织企业员工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企业才人专业知识;对接西格玛基金,组织企业积极开展项目路演,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截止到目前已提供电商咨询服务70余次,人才培训、创业服务、宣传服务24次,组织各类创业活动沙龙7场,为企业提供路演、专家一对一指导,共孵化创业团队21个。

  (四)辅之以耐心,催生丰硕果实

  在我们的努力下,孵化出了一批阜南优秀网商及创业代表。例如:安徽肤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徐阿龙,一个地地道道的阜南85后,农民的儿子所创立,从只有一个想法,一腔热情,到成立安徽肤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走上互联网销售的道路,直至月销售额破百万,这其中,我们阜南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提供渠道、营销、包装等商业运营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我们帮助对接了安徽大学,在相关学院技术的支持下,公司现已走向科技研发、产品创新的道路。

  安徽百帽王帽业有限公司是由阜南人程庆华创立,致力于传统品牌的网络销售,百帽王于2013就已经接触网络营销,但在创始人程庆华决定返乡创业后遇到了困难,人才的缺乏、配套服务的不足都极大的困扰着这个抱着一腔热血,想为家乡人民做贡献的80后。我们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对接,不但解决了电子商务相关配套设备与服务的问题,还为其量身打造了人才培训计划,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现百帽王不但成为“盛锡福”品牌的全国唯一代理商,在天猫、淘宝、京东的多平台展开销售,而且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开创定制发展之路。

  (五)抱之以信心,展现全县魅力

  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阜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直秉持开发合作、互利共赢的态度,已与安徽大学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中心、合肥绿色创新产业研究院、安徽大学(濉溪)产业创新研究院等机构与组织及各大电商平台及电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利用我们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与58家视觉拍摄服务商、189家运营推广服务商、36家培训服务提供商、73家工具软件提供商及16家物流服务提供商达成合作关系,将共同提高我中心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形成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文化,展现阜南电商的全新魅力。

  我们能带来的价值是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降低区域经济转型中的探索成本、提升本地企业转型效率和持续竞争力、进一步凸显区域特色经济。充分发挥合作社群、创意实践、开放资源和协作空间四个要素的推动作用,建设立足阜南、面向安徽、服务全国的全生态体系创业空间。

  针对初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规模偏小、布局分散、产业层次低、用地难、融资难、应对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利用众创空间的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等措施为阜南县初创企业开辟一片“试验田”,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创业者走合法、优质、高效的创业道路,储备一批成长性中小企业、培育一批规模创新企业,为阜南县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提升阜南县经济发展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计划通过三年的发展,成功孵化15家以上企业,带动相关就业2000人以上,对阜南县创业环境起到积极带动作用,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县蔚然成风,并积极发挥基地依托安徽大学在科研、智力、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以科研+电商+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咨询服务+就业创业的全方位的综合性的创业+扶贫新模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