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脱贫攻坚 职教帮扶

——职业教育脱贫攻坚宣传素材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我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职业教育倾心、聚力、精准、重效开展帮扶工作,构建起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轮岗培训、学生订制培养职教帮扶五模式,走出了一条职教精准扶贫的特色之路。

  一、搭建国字号平台,聚力实施中西部师资培训

  根据《教育部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协议》,充分发挥和继续加大我市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对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支持和辐射力度,2016年5月7日,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前夕,在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与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共同见证下,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揭牌成立。作为示范区升级版重点建设的6个国字号重大项目之一,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以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总部服务平台,搭建“一主多辅”的集散式师资培养培训服务结构,聚集国内外及天津市职教领域和行业企业专家,开展“菜单式”、“定制式”和“标准模块式”等灵活多样的师资培训。中心拥有14000平方米独立培训楼2栋,可同时为400名学员提供培训服务。

  我市通过“聚、送、派、请、访”,完成了宁夏37所职业院校“双向挂职全覆盖”,为新疆和田、宁夏、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山西等19个省市区、20多个市县培训管理干部和职教师资近万人次。自2016年连续3年开设鄂尔多斯师资培训班共8期。同时,组织中西部教师通过“影子干部”和“影子校长”的方式,全程参与挂职学校的教学、管理等工作,通过跟岗提高教师管理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市42所中职学校帮扶10个省区,帮扶地区来津培训交流管理干部99人、教师186人,天津中职学校派出挂职干部56人、教师92人,帮扶建设25个专业和31门课程。

  二、品牌整体输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承德市脱贫攻坚,经天津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协商,天津市在承德市对口支援建设一所高水平高职院校。2016年,两地签署了《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对口支援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框架协议》,在承德市对口支援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2017年2月,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首批管理干部与骨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9月,第二期培训班顺利开班,两期累计有70余名教师在津接受培训。2017年以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就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运输、现代服务4个专业大类开展建设,首批招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械设计及制造、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电气自动化技术、会计6个专业。2018年5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首批新生将采取“1+2”分段培养方式,即第一学年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之后两年回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习。2018年6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启动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18年新教师培训班,共有58名教师在津进行为期3周的培训学习。目前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招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此外,按照教育部《京津冀对口帮扶河北省青龙县和威县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青龙满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合作建设“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青龙分校”,天津职业大学积极对接威县职教中心,建设“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

  三、对口帮扶,援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和田是我市对口支援地区。作为我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新疆的“十三五”重点项目,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于2016年筹备建设,2018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立。在津和两地共同努力下,2018年9月份学院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迎来首届新生。

  自2015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委与市合作交流办、天津援疆前指、和田地区教育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进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我市派出职教专家五赴和田,深入和田地区,帮助制定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对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的设置可行性、学院章程、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等筹建事项给予深入指导。学院初期设置5个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服装设计与加工、电子商务、烹饪工艺与营养4个专业由我市提供人才培养方案和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方案。2016年4月,我委组织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以上工作,并确定了8位院校专家全程指导建设。2016年7月,由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牵头承接了和田地区遴选的12名骨干教师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培训期满召开了和田地区师资培训总结交流会,参训教师汇报和展示了在津一年来的学习和培训成果。2017年11月,我市组织天津职教专家团赴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15天的师资培训,共培训和田教师93人。2018年4月,我委组织我市相关职业院校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30名教师开展为期90天的师资培训,按照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分类进行了特色课程、行业论坛讲座、企业实践、课堂跟班试讲等培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2018年5月全国技能大赛和活动周期间,参训的和田教师参加“脱贫攻坚职教帮扶”展,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的接见。春兰副总理询问了和田教师在津学习和生活情况。老师们向春兰副总理赠送了在天津学习的成果手工扎染围巾。

  四、津昌职教合作,用爱浇灌“雪莲花”

  昌都市位于西藏东部地处横断山脉,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坐落于澜沧江畔,是昌都地区唯一的一所技能学校。为支持和促进藏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14年10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培训教学、科研合作和改革发展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协议签订3年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从发展规划、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资源共享、贫困资助等多方面狠抓落实。协助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完善“十三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指导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修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协助制订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划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室建设方案。先后选派10个批次的汽车专业骨干教师到西藏昌都支教,平均每周承担14课时以上的授课任务,持续邀请该校专业教师和青年干部来天津挂职培养。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还将优质课程等教学资源与昌都职业技术学校远程共享,组织骨干教师对昌都汽车专业学生开展全国技能大赛赛前辅导。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建立了“雪莲花”贫困学生资助基金,每年由学院筹集资金对该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累计资助金额已达30万元。两校组织校际交流实现双向育人,签订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共建协议》,搭建思想政治教育交流平台。

  2018年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总结中西部职业教育精准帮扶经验,协同其他相关院校,共同形成了《“多元聚力、五径施策”——中西部职业教育精准帮扶模式的创建与应用》教学成果,获得2018年天津市职业教育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推荐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

  2018年7月3日,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第2个三年对口援助协议,双方就专业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人才交流、参观学习、贫困资助、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建设达成了援助意向,津昌两地继续手拉手,用爱浇灌“雪莲花”。

  五、职教帮扶,助力甘南职业教育

  2016年,甘南州人民政府分别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职业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合作交流战略框架协议》。2017年4月,甘南州教育局、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援甘指挥部又签订了《培养协议书》,2017至2020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连续4年每年面向藏区发布50个专项招生计划,共计200个,学院对口帮扶对象从甘南广大到甘肃省藏区。2017年执行藏区计划50人,录取50人,由于部分学生选择复读,最终报到37人。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甘南藏族自治州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在人才需求分析,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技能大赛、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充分合作,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组团到对方学校考察观摩学习,开展师资培训。

  2017年5月8日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甘南州政府及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为期15天的 2017年甘南职教师资培训班开班,参训人数35人。组织甘南教师聆听专家讲座、深入课堂进行交流研讨和观摩、参加校园文化交流活动,把全国和天津先进的职教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甘南,促进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2018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对口支援培训协议》,启动了甘南青年富余劳动力赴津培训就业计划。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帮助赴津就业的甘南州青年尽快适应未来生产岗位技能需要,掌握一技之长。第一期培训班已于2018年4月11日启动。

  六、情系云南,助力脱贫攻坚

  2012年,教育部组织10个东部职业教育集团与滇西10所职业学校签署了对口合作协议, 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教育集团和天津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分别对口滇西2所职业院校,由天津职业大学帮助红河州石屏县职中改善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设备,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帮助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汽车专业建设实训中心。2013年,天津职业大学出资20万元援建石屏县职业高级中学组培实验室及多媒体教室,配套900平米大棚,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推进了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多种植物、果树、药材的组培研发工作,显著提升了石屏职高专业建设水平。2013年10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为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汽车专业实训设备,2014年起为先后为怒江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中职在校学生提供20万元助学金和活动经费,组织当地学生赴津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并为怒江考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予以学费资助。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累计为该项目投入55万余元。

  2018年,天津职业大学与云南红河州教育局签订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协议书,围绕校长治校能力提升、专业优化提升、师资培训、合作科研技术创新4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同年,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比亚迪、行云科技、京东等企业共同合作对云南怒江州民族中专进行新一轮的精准帮扶,分五个阶段从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标准建设、实训和师资建设、订单培养等方面对汽车运用和物流服务与管理两大专业群六个专业方向进行系统帮扶。目前,新捐赠的教学仪器设备已运抵云南并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

  七、红河贫困学子将走出大山,放眼未来

  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天津市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2017年度招录320名云南滇西红河、怒江建档立卡“两后生”在我市10所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津受优质中等职业教育。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300余名学生正在天津学习。目前,各学校都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教学活动,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学习生活较稳定。

  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的张红则等3名同学还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2018年7月21日,天津市13所优质中职学校校长和教师赴云南红河进行“2018年天津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招生”。共有410名红河家庭贫困建档立卡的初中毕业生报名来津就读中职教育。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