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决不让一名寒门学子因贫失学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拉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19所,学生130059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961人,“两后生”699人。其中,非拉萨籍学生近4万人,占全市学生总人数的30%以上。幼儿园220所,在园总人数29816人;小学71所、教学点3个,在校生57179人;初级中学15所,在校生21987人(含2所完全中学初中部学生人数);普通高中4所,完全中学2所,在校生10820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所,在校生6480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98人,高校1所,在校生3579人。全市教职工11598人(含离退休人员),在职教职工10003人,专任教师8987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100%、100%、99.74%和97.76%。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7.43%、巩固率达到99.5%。小学适龄儿童纯入学率达到99.93%、巩固率达到99.76%。全市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0.9%。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1%以内。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把教育扶贫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局党委的周密部署下,制定了一系列教育扶贫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教育扶贫专项工作。教育扶贫蓝图在圣城拉萨的大地上全面铺展,希望之光在一个个贫困家庭升腾,孩子们的人生再也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突出工作重心下移

  拉萨市将教育扶贫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纳入县(区)教育事业目标责任考核,成立以教脱贫专项推进小组,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县(区)督导责任制,派出10名教育特派员,分别负责1个县(区),形成挂牌督导工作模式。

  突出教育惠民资助

  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从学前至高中阶段全覆盖,年均落实“三包”经费3.4亿元、受益学生10万余人,营养改善计划经费0.46亿元,受益学生5万余人(目前“三包”标准为:二类区学前阶段每生每学年2880元,小学和初中阶段每生每学年3380元,高中和中职阶段每生每学年3880元。三类区相应增加100元,四类区相应增加200元。2018年秋季起将在此基础上每生每学年提高240元。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为每生每学年800元;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学生为每生每学年6000元)。实施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自治区出台《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管理办法》,免除费用每生每学年共7000元(其中,学费2800元、住宿费800元、书本费400元、补助生活费3000元)。拉萨市出台《拉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实施细则》,给予生活费补助,区内每生每年2000元,区外每生每年3000元。各县(区)均出台了本县(区)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在区、市两级资助的基础上进行差额补助,做到了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全额实报和生活费、交通费补贴全覆盖。2016至2017年我市认真落实各级各类资助政策,落实资金10785.9743 万元,发放建档立卡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资金1584.4373万元;2018年上半年,拉萨市向7302名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金3222.4万元,其中市级财政配套资金352.4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2870万元。兑现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三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书本费,补生活费)资助资金586.78万元,受助1381人。

  突出基础教育提升

  2016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3.75亿元,新建及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余所,新增幼教师资300余名,完成学前师资培训500人次,有力夯实学前教育基础,大力开展以城带乡幼教帮扶活动,推进名园办分园,打造农牧区示范性幼儿园。大力完善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软硬件设施,投入7.82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60所,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42个,建成网络教室151间,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学校88所,宽带入校率达100%,完成教师信息技术培训4083人次,举办第二届教师微课大赛推送市级优课321节、自治区级优课97节。投入1264万元改扩建高中2所,调整充实高中校级领导,深入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引进三批北京、江苏优秀援藏教师近500人,师资队伍得到加强,办学成效明显,普通高中招生分数线不断提高,高考上线率逐年提升。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和江苏实验中学成功申报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北京中学评为心理健康特色学校,拉萨市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企业增至140家,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职业技能鉴定所。2017年中职毕业生2024人,除558人升入高职或普通高校,其余学生基本就业。妥善解决易地搬迁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截至目前共安置县域内随迁学生1873名、跨县(区)随迁学生1054名、跨地市随迁学生370名。

  突出教育人才引育

  印发《中共拉萨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拉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明确师德禁区,实现师德一票否决制。出台《拉萨市农牧区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着力破解制约农牧区学校质量提升的体制瓶颈,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国家、自治区、市、县、校五级培训体系逐步健全,累计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培训教师达2万余人次。继续深入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制定了《区、市两级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拓展实施方案》,扩大援藏规模,受援学校从3所拓展至9所,认真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进内地高校243名大学生,农牧区学科型教师紧缺、师资力量薄弱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为扎实推进以教脱贫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积极开展“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就业创业水平。两年来,拉萨市以教脱贫组共计开展建档立卡“两后生”培训班9期,培训338人;拉萨市一职、二职面向全区招收241名建档立卡“两后生”进行学历提升;16名建档立卡高三学生和“两后生”被雪鹰通用航空公司招聘为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年收入达10—15万元。通过参加市县(区)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699名建档立卡“两后生”已实现565名就业,就业率达80.8%。

  突出城乡结对带动

  印发《拉萨市教育局“以教脱贫、振兴质量”教研员蹲校视导手册》,市、县(区)两级教育系统教研员深入县(区)乡村小学开展蹲点指导,采取听评课、教案检查、学生作业检查、帮助教师设计教案、解读《课标》指导教研活动、解答教师教学疑难问题、召开县(区)教育局、学校反馈会等指导活动。大力开展“名师送教”活动,遴选名优校长16名、名优教师56名组成“名优校长送教团队”和“名师送教团队”,深入贫困地区中小学实地调研、现场诊断、当场反馈、专题讲座和“影子培训”,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点对点、分层次”指导,现场把脉。大力开展“城乡结对”活动,充分发挥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安排城区9所优质小学与9县(区)各1所乡村小学“结对子”,着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