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个法子好巴适

——电子科技大学为贫困县输入智慧理念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这是水位控制器,能始终保持水槽的水在5厘米左右。牲畜喝一点就自动补一点,很智能、很经济。”炎炎夏日,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郑培坤的养殖场装上了智能设备,“智慧养猪”既省时又省力,他乐呵呵地对电子科技大学的驻村干部说,“好巴适,好巴适。”

  郑培坤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是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当地政府打造的精准扶贫产业示范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13年起,电子科大开始定点帮扶岑巩县,发挥高校资源禀赋,探寻高校与贫困地区合作的契合点,探索以“电子信息+”推动脱贫攻坚战向前发展。随着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的实施,电子科大与岑巩明确了要推进智慧岑巩建设,将岑巩打造成“欠发达地区智慧城乡建设示范县”。

  模式一 智慧输入

  “我代表岑巩县23万干部群众,诚聘各位教授为‘岑巩智囊团专家’,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支持岑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今年8月21日,岑巩县委书记杨伟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电子科大13位教授颁发聘书。当天,电子科大与岑巩党政考察团在成都举行定点扶贫工作推进座谈会,总结近年来的合作成效,为实现2019年岑巩整体摘帽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谈及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认为,与电子科大“结亲”得到了更多的智力输入,教授顾问式服务、信息化专业人才培训等针对性很强的帮扶举措,提升了党政干部的扶贫格局、拓宽年轻人的致富思路。现在,一些发展的智慧理念、扶贫的先进手段越来越被政府、企业和贫困村民接受,用四川话讲,好巴适哦。

  2017年6月,由电子科大教授、校友企业团队参与的《智慧岑巩总体规划》及建设标准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的评审。该规划由电子科大投入50余万元资金、耗时一年完成,提出在智慧岑巩建设中实现政府服务、公众服务、企业服务的统一访问以及第三方应用和移动应用的融合;统一规划通信、计算、感知网络和信息安等全方面的基础设施;重点关注基础设施、电商、医疗、教育、农业、旅游和政务7个领域的项目建设和智慧应用开发。总体规划公布后,其智慧城乡设计思路和实施路径得到了社会力量的青睐。当年,上海飞乐音响集团与岑巩县政府达成了20亿元的投资协议,采取PPP模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汪文勇教授是首批受聘岑巩县政府的专家之一,全程参与“智慧岑巩”建设规划。他说,表面上看贫困地区谈智慧建设有点阳春白雪、有点好高骛远,但事实上这个规划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远近结合的适用性和可行性。总体规划之下,各子项目可以很快在便民、惠民上见成效,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可以为脱贫攻坚提供参考,基础设施投入可以实现共建共享。总体讲,这个规划既计深远,也照顾到了现实问题。

  模式二 数据落地

  “以前走村入户两眼一抹黑,现在有了‘精准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工作更对路,也更有效率了,就是‘照章办事’嘛。”水尾镇白水村第一书记安明全正在使用手机APP对建档立卡贫困信息进行动态管理,“你看,家庭人口、经济来源、身体状况、住房情况……一目了然,这就是一本扶贫电子台账嘛。”

  精准扶贫作战指挥系统是智慧岑巩总体规划中的一个配套应用,是关照当下重点工作、支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该系统由电子科大和岑巩县政府联合开发,2017年7月起交付地方使用。该系统主动对接省州相关平台,运用云计算方法、大数据技术整合全县各行业各部门资源,实现了贫困人口识别可量化、贫困深浅可视化,还具备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任务风险预警、脱贫成效处理、任务督查、绩效评估和考核等功能。它贴合当前工作实际,是岑巩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指挥部挂图作战的重要参考,是各级扶贫工作队伍的好帮手。系统还可借助贫困户的生产生活设施、经济来源方式、人员构成等方面的数据,精确分析致贫原因,并提供相应的帮扶参考。迄今,该系统已推广使用了一年时间,覆盖全县129个村寨、16695个贫困户和64743名贫困群众。

  牵头研发系统的廖丹教授说,贫困信息上云、大数据落地,精准帮扶到户,体现了总体规划的现实意义。“扶贫云”已形成融扶贫综合门户、贫困对象平台、指挥作战系统、资源调配平台、工作绩效评估5个方面16个子系统的云架构体系。以移动终端为载体,扶贫人员实现了随时随地将工作任务拿在手上,装在心里。目前,全县扶贫队伍已使用系统回访贫困户超过15.13万次。

  模式三 党建统领

  “村支部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担负着智慧建设项目落地和智慧理念普及的责任。”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是电子科大选派的驻村干部,今年是他连续驻村帮扶的第三个年头。他说,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弱,必须向组织靠拢、抱团发展,要培养党员成为脱贫带头人,要发展致富能手成为党员。

  三年来,赵冰联合全村52名党员一手抓党建,一手壮大党组织力量。村支两委领办2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养猪专业户郑培坤被选为7个村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在此基础上,大有镇党委、镇政府协调7个村的专项扶贫资金以及郑培坤的自有资金合股组建了“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建成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养殖场形成规模后,如何突出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成为支部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电子科大适时将塔山村生猪养殖纳入智慧岑巩总体规划,为其注入智慧元素,让问题迎刃而解。2017年以来,电子科大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完成该项目的智慧化管理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涉及养殖环境感知系统、养殖场视频监控系统、养殖场远程管控系统、养殖场信息管理系统4个方面的提升改造。一期工程验收通过后,电子科技大学还与岑巩县政府签订了二期工程建设捐赠协议,将继续投入27万元扩大产能。今年初,“智慧养猪” 项目已经产生利润,开始为贫困户分红。6月份,“智慧养猪”作为岑巩典型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成为智慧岑巩建设的一张亮眼名片。

  “智慧规划、云平台是我们打好脱贫攻坚的战术和打法,可不是一场秀。”岑巩县委副书记谢继华认为,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关系成败,智慧岑巩建设现在是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路子,以后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导。谢继华是今年电子科技选派到岑巩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分管县里的大数据产业、电子商务和“智慧岑巩”建设。他说,近年来,电子科大发挥专业优势和特点,通过“电子信息+”为贫困地区赋能,通过典型项目的实效坚定干部群众建设智慧城乡的信心。校地双方在推进总体规划建设过程中,还特别注重智慧理念的输入和信息专业化人才的合作培养,以信息化武装干部群众,为脱贫攻坚汇聚智力、形成战斗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