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校友全产业链帮扶绿春乡村振兴

重庆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等文件精神及要求,重庆大学于2013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根据绿春县教育、经济发展落后及素质型贫困问题突出的实际出发,学校依靠在校师生推进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解决当地产业发展需求还是力不从心。

  在5年的帮扶工作中,学校逐步意识到,高校的优势不仅在于教学和科研,庞大的校友群体也是高校独特的优势。广大校友很多已经成为行业栋梁,更心系母校,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进一步帮助绿春县2020如期实现全面脱贫,重庆大学在做好教育扶贫的基础上,加大帮扶力度,探索产业帮扶,于2017年初开始积极发动校友参与到帮扶工作中。

  2017年,学校组织校友和校友企业召开扶贫绿春专题工作座谈会近10次,5月31日和11月29日两次组织校友企业家和校友所在企业负责人30余人次赴绿春调研考察,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和自然生态资源,调研了黄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腊姑村、骑马坝乡、电子商务中心和哈尼博物馆等,对梯田红米、玛玉茶、野生蜂蜜、香辛料等农产品以及哈尼梯田、哈尼服饰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指导绿春“一号桥”电商基地建设,并签订了《重庆大学 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发展帮扶协议》,促成了校友企业与绿春县签订了《重庆原产地集团在绿春县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厂协议》。

  7月,根据《重庆大学 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发展帮扶协议》,校友企业重庆原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其子公司重庆源产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展“互联网+”电商帮扶,制定了“从电视媒体到社区、从线上电子商务到线下商超大卖场的多渠道共同推进”的推广计划。公司协调了重庆电视台“爱上源产地”栏目组赴绿春实地拍摄,为绿春制作了一部质量上乘、立意宏大的专题纪实宣传片,定期在重庆电视台时尚频道和生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8月,2017届本科毕业生,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专业张永杰,响应学校精准扶贫号召,与校友企业重庆原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合作的形式,在绿春县成立了壹玖贰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1929公司),结合“互联网+”农业开展创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创意农产品品牌,立体化网络流通渠道,帮助绿春县生态农产品提升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同时,对绿春农产品收购并重新包装,在“爱上源产地商城”打造绿春特色专区进行线上销售。

  9月,为加速推进绿春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MBA/EMBA校友会举办了“生态绿春进重庆”活动,该活动有40余家校友企业派出负责人参加,并有12家校友企业与绿春县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友企业在农产品加工营销,旅游产业打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多个方面与绿春县进行深入合作,增强绿春县自身“造血”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活动期间,部分绿春农产品入驻三峡广场新世纪生活超市推广销售。该活动被人民网、腾讯大渝网、重庆时报、重庆商报网、重庆晚报网、网易新闻等11家媒体报到,让绿春及哈尼梯田红米等农产品一夜之间成为网红。

  11月,在学校的动员和组织下,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MBA/EMBA 校友会向绿春县直接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3000套学前儿童和165套职高学生服装,献出校友的爱心。

  12月,重庆秦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远红,重庆原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良等校友组建了一支“CQU绿春电子商务导师团”,实地调研绿春农产品及教授电子商务发展技能,协助策划绿春电子商务发展方案等。他们还担任重庆大学绿春品牌推广大赛中指导老师及评委,指导参赛学生为玛玉茶、野生菌、铁皮石斛和红米等绿春县特色产品创意营销与产品包装设计。同时,邀请绿春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到自己的企业进行参观交流,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一年多以来,重大校友人不忘初心,“以服务社会为使命、以全面小康为目标、以自生企业为载体”精准帮扶绿春人脱贫攻坚,从种植技术、食品加工、包装设计、检测认证、营销策划、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批发零售到大宗用户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模式,农产品也通过线上线下走入了重庆人民的家中,切实帮助了农户增产增收。

  根据绿春当地农产品种植的实际情况,1929公司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品种优选筛选、种植技术咨询、农田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提高了农户生产质量与效率,并联合绿春农科局对梯田红米产品进行取样检验,优选品种“富硒红米”进行推广种植。在产品加工环节,企业联系了学校博士生实践团前往绿春,设计了农产品加工生产线,优化加工工艺,提高生产效率。

  1929公司对重庆大学举办的首届绿春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中获奖的20多种产品包装方案,再次优中选优,结合绿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将选中的方案应用到实际中,打造了最富有民族气息的高附加值农产品。

  在销售的关键环节,1929公司和校友企业合作在“爱上源产地商城”进行线上销售,并与中国邮政邮乐网、京东商城和淘宝网达成合作意向,依托平台力量快速推广产品。同时联合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商超部对重庆市域范围进行线下推广销售,绿春农产品已经慢慢开始走出大山,走进都市。

  至今,1929公司已与2个农村合作社合作,覆盖了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来,公司收购红米近5000公斤,茶叶近500公斤,野生菌近100公斤,香辛料类120余公斤。为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切实帮助农户增收,1929公司与农村合作社签订保价协议来帮扶农户,在2017年收获季,公司收购红米稻谷和茶叶鲜叶价格分别比同期市场收购价格平均高出1.4元/公斤和1.6元/公斤,为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增收近200元。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