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执著和守望于这片青山绿水

——打造“一体化”全域规划 构建“扶贫链”造血机制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全域旅游规划落地实施第一季!”

  “使命无尚光荣,奋斗永远在路上。”

  “建设如火如荼,昼夜不停,三月一小变的目标定要实现。”

  ……

  这些出现在朋友圈的点滴记录,是华南理工大学扶贫干部、云南云县挂职副县长张健的日常。“领略了数千年前云县忙怀人打造新石器的智慧,瞻仰了滇缅铁路忙怀大转弯隧道遗址,看到了白莺山村支书对古树茶王期盼的眼神,更坚定了自己扶贫的决心。”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一批又一批同张健一样的扶贫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贡献才智,执著和守望于云县的这片青山绿水,为当地扶贫开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教育部滇西定点扶贫工作的整体安排,华南理工大学自2013年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以来,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核心要义,结合云县实际情况,依托高校学科优势、人才力量、科技实力、社会资源,落实陈宝生部长“四个真”和“四件事”的具体要求,着力于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从战略高度为云县打造“‘1+5’五位一体”全域规划,构建“‘云县+社会+华工’三力驱动”扶贫链造血机制,趟出了一条“内生造活血”的新路子。

  顶层设计,打造“一体化”全域规划

  云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东北部,面积3760平方公里,总人口46.3万人,居住着以彝族为主的22个少数民族,属于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也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滇西边境山区县份之一。经济欠发达的同时,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原始风貌的旅游环境、丰富优质的康养资源却也养在了深闺,不为世人所知。  

  华南理工党委书记和校长“双挂帅”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工作伊始就敏锐发现了云县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制定了云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项目,组建了包括旅游规划、城市规划、新闻传播、文化设计、互联网应用、公共管理等专业教授和相关单位领导的全域旅游规划项目团队。

  一部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加一组特色产品推广方案、一套旅游形象设计系统、一套乡村民居改造指引、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库、一部招商宣传专题片——这是华南理工为云县制定的“1+5”全域旅游规划项目包,“云游云县 康养一生”的文化品牌呼之欲出。

  云县旅游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华南理工派出了4批25人次的专家深入调研,经过20余次专题研讨,规划团队专家组将康养旅游作为发展重点,打造云县“一核三带四区”全域布局,开启了云县崭新篇章。

  规划团队聚焦“云茶”和“云鸡”进行重点突破,打造“云县云茶”这1个公共品牌和云县本地茶企业5个具体品牌,以及“云县山地黑肉鸡”1个区域公共品牌和“云县火腿木瓜鸡、云县鸡肉米线、柴氏手撕鸡”3个特色品牌。通过手撕鸡带动云县山地黑肉鸡产销走上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路子,2017年,实现山地黑肉鸡存栏275.02万羽,出栏708.33万羽,肉产量10971吨,蛋产量981吨,产值5.03亿元。

  规划团队还为云县设计了旅游标志和茶叶标志,为云县旅游赋予更深刻的文化内涵;选取漫湾镇昔宜村作为云县乡村振兴规划示范点,开展城乡风貌控制以及传统村落建筑改造规划工作。

  同时,规划团队量身定制云县全域旅游招商项目库,包含“旅游景区、旅游配套、特色村落、公共服务”4大类75个子项目。通过招商引资,促进云县乃至临沧市融入云南大旅游圈集群当中,聚拢云县发展财富。

  在华南理工为云县制作的宣传片中,人们看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被娓娓道来,云县的地理地貌、文化坐标,丰富的康养旅游资源清晰可见,云县全域旅游的概念和市场前景既传达给潜在的投资商或合作伙伴,也印在广大观众的脑海里,云县旅游产业从规划向收益转化的步子越走越稳。预计到2025年,云县旅游可望接近千万人次,综合收入百亿,投资两百亿总额,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模式创新,构建“扶贫链”造血机制

  “‘帮扶’就是要‘帮富’,靠‘输血’,更要靠‘造血’”,为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符合地区的发展“蓝图”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华南理工大学深度盘点云县家底,盘活云县优势资源,竭力破解“权力不对等、财力不够、智力不足”问题,精准构建“‘云县+社会+华工’三力驱动”扶贫链造血机制,扎实开展“扶智、扶产、扶教、扶民”,让原本缺乏活力的落后地区自身具有了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当属华南理工凭借优势学科和技术人才的支撑,为当地相关产业插上腾飞翅膀的故事。

  谁能想到,不起眼的白花木瓜,竟能带来过亿产值?华南理工结合云县白花木瓜优势农业资源,创造性的指导云县茅粮集团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临沧市内发展种植30万亩木瓜基地。食品学院曾新安教授在茅粮酒业集团设立的“专家工作站”,为云县优势产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持,帮助突破技术瓶颈,加速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年度新增利润3316万元。

  谁能想到,一直需要多方投入的“扶贫茶”,竟成了反哺社会的“基金茶”?通过推进茶文化博物馆、茶养生精品酒店等硬件设施建设,开辟茶道、茶养等具体验性的服务产品……华南理工深度开发漫湾镇白莺山与古茶相关的文化产品,激活180多万棵古茶树潜能。2017年,约1万多名茶商茶人到白莺山考察购茶,实现交易茶产量约280吨,交易茶产值1400多万元。

  新闻与传播学院段淳林教授为云县量身打造的《淳林话品牌•云茶》专题节目,对内激发云县特色行业、企业的品牌意识,对外通过触电新闻、广东广播在线、蜻蜓FM、企鹅FM、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推广,形成云县特色品牌的专业化背书和高层次传播。预计间接带动19.53万户农民增收1.52亿元,涉及茶园面积47.2万亩。

  目前,“华南理工大学爱心茶”已量产,学校同步成立创新创业团队,并在校内开设“华南理工大学精准扶贫创新创业产品”主题展示室,在助力云县经济增收和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的同时,激励企业将销售额的30%反哺学校“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定点扶贫相关的教育、产业等帮扶工作,以及对贫困地区的捐赠等。

  此外,华南理工还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全力推进云县招商项目落地实施。促成柬埔寨温州同乡会投资考察团、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珠海经济特区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60公司、广州白云山拜迪生物医药公司、广东省物质进出口公司等上百家企业来云县考察项目。其中,得园(元亨)投资集团在云县投资2000多万元收购3300亩生态茶园,建设茶厂,年产值达5000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云县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故事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扶贫》杂志、中国扶贫网、教育部官网、临沧新闻联播等进行宣传报道,为云县跳出临沧,走出云南,走向全国插上了翅膀。

  谁能想到,一个过去脏乱差的农村,竟成为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试点?华南理工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积极推动投资1200万元建设昔宜码头,完成沿江栈道铺设300米、沿江休闲旅游长廊200米、修建污水管网10公里,种植绿化树2000多株;2017年,昔宜村实现了3560名村民人均纯收入10329元。  

  根据最新统计,截止2018年5月,云县贫困人口4847人,同比2012年末减少4.8万人。云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在县扶贫办组织的定点扶贫县、乡镇、村三级干部群众对直属高校帮扶工作以及挂职扶贫干部工作的满意度调查中,满意率均达到100%。

  收到捷报的时候,张健想起了上初中的儿子改写给自己的一首宋词,词的最后写到:“恨君却似江楼月,待得团圆是几时”。他迫不及待和儿子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我们收获了无数当地民众的信赖,大家共同携手,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