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贯彻精致公益理念,不断推进支教扶贫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砥砺前行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共、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确定南京农业大学定点扶贫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

  麻江县位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与农村社会工作环境特殊。为切实做好麻江地区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我校高度重视,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专门制定扶贫工作方案与备忘录,集全校之力共同参与定点扶贫工作。目前,我校每年选派1名处级干部挂职麻江县副县长,选派1名青年骨干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10名以上研究生支教龙山中学等;组织锌硒米、红蒜、菊花等3个方向的产业教授,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升级;统筹每年不少于200万的经费,用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双方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麻江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成为全国的典型与标杆。2017年,我校定点扶贫麻江工作,获得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案例!

  教育扶贫一直是我校定点扶贫麻江的重点工作之一。自2014年8月开始,我校向麻江县龙山中学持续输送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志愿者支教,至今已有5届,共24人。研支团吃苦耐劳、砥砺创新,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牢牢把握“支教+扶贫”两条工作主线开展工作。

  一、立足日常教学,协助学校建设

  自服务工作以来,研支团严格要求自我,全面服从学校教职安排,并积极向学校老师学习、请教相关知识与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4年里,研支团成员所任课程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历史、地理等多门科目,平均每人每周16个课时,累计授课13000余节。研支团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信任与认可,任教科目取得良好成绩,学生成绩在全县里排名靠前。2016年,龙山中学的教学质量在黔东南州的300多所中学中排名第7。

  在课余时间,研支团成员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工作添砖加瓦,逐步成为学校行政管理的中坚力量。例如,先后组织学校艺术节、运动会、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等活动;获校领导批准后,成立龙山中学学生会,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成功将南京农业大学“一二•九”的火炬传递到了龙山中学,将共青团新团员入团与“一二•九爱国纪念”活动相结合,以火炬接力形式传递当今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责任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正能量氛围。

  此外,研支团全面参加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负责或参与各年级班主任考核,监督学校的查操、查寝、查卫生等工作。

  二、践行精致公益,实现精准扶贫

  研支团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精致公益”的理念,并不断运用到实际运作中去。“精致公益”,内涵有三个方面:一是活动流程的设计精致,以“前期筹备预热-过程控制-后期宣传与反馈”为主轴,逐渐形成并规范各种活动的固定模式,以使活动效果圆满;二是公益项目的透明反馈,明确所有善款来源,明细所有开销细则,并定期向相关责任方反馈资金去向情况;三是体现公益的人文关怀,在整个项目实行过程中保护学生尊严,不误导学生,突出感恩教育。

  “禾苗助学成长”助学金是我校研支团一直以来重点开展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以外界资助人与贫困学子“一对一”的帮扶形式,为家庭较为困难的在校学生提供每月基本生活费;在此基础上,研支团建立“禾苗”学子学习计划,在校内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和督促。以“山路家访”项目为辅助,定期对帮扶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实际生活情况,在最大程度上给贫困学子带去关心爱护与经济帮助。2017年,“禾苗”助学项目累计资助学生40人,所筹资金达30000余元,惠及龙山中学、龙山小学以及宣威中学三所学校的学生。  

  第二,“精致公益”以需求为导向,深入了解学生、学校以及地方的实际需求,力求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从而实现社会化公益扶贫工作上的“精准扶贫”。例如,发扬龙山中学校园足球文化,研支团策划开展“大山里的世界杯”足球比赛和校园体育器材公益捐助活动,累计获得爱心资金30000余元;为解决龙山中学宿舍无窗问题,发起“暖梦行动”,共获得爱心捐助12000元;以“阳光体育”与“适龄读物”为两大主题,积极在腾讯乐捐等公益平台以及我校校内多次发起募捐活动,共获得体育器材及书籍物资价值约10000元;发起“点滴清明”爱心配镜活动,为龙山中学30余名近视学生配置眼镜,物资总价值6500元;发起平板电脑学习计划,为学校募得10台平板电脑,并专门制定相应计划帮助和督促同学学习等。4年来,研支团累计筹集各类物资及支助共计600000余元。

  三、扶贫扶志结合,公益助力成长

  “扶贫先扶志”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论断。研支团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将工作重心由经济物资补助逐步转移到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上,致力于为学生的多种可能性发展创造条件。

  在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研支团策划开展了2018年“图南”教育游学项目。8月7-13日,龙山中学来自不同年级的2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远赴南京、苏州、上海等发达地区,开展为期1周的学习之旅。在这7天里,学生们加深了与自然、文化的亲近感,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与创新精神,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组织学生走出大山,到经济发达地区研学,不仅有利于学生拓宽眼界、提升自身素质、增加社会公共道德,更会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向上的种子,激励他们不断进步。

  此外,我校研支团还定期开展校园“紫金大讲堂”,普及课外教育知识,主题包括“大学是什么样”、“青春期女生的自我保护”等,以树立远大理想以及当下社会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既为学生的青春成长建设铺设防护网,又引导学生们不断提升和开拓自身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格局,让学生们深刻意识到“人穷志不短,远大志向的实现并不会受物质贫乏的羁绊”,进而激励他们不畏贫困、不怕挫折,立志做大事。

  四、结语

  4年里,南农研支团一直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于服务地的实际需求,不盲目追求公益数额的大小,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观察、细致工作,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和需要,在第一时间聆听他们的心声,引导学生综合发展。

  学校团委与各部门十分关心研支团的工作与生活,通过多方面措施,严格研支团成员的选拔,提高研支团工作能力和心理素质,保障研支团生活和工作条件。

  在下一阶段,研支团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学生生活习惯、思想品德塑造上,让学生们拥有良好生活品行,学会奉献、懂得感恩。为此,校教育发展基金、校团委、研支团拟设立南京农业大学奖学金,为当地学生接受良好的品德与志向教育提供必需的物质基础,助力贫困学生勤奋学习、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