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想引领、智力推动,全面助力精准脱贫

——南京大学定点帮扶双柏县脱贫纪实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双柏县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南部,美丽的红河源头,有着“滇中绿海明珠”和“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的美誉。这里是哀牢山国家及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云南省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4045平方公里,辖5镇3乡,84个村(居)委会、1545个村民小组、1845个自然村,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9.7%。全县总人口16万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哈尼等1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9%。而在与双柏县距离1800多公里的江苏省南京市,坐落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南京大学及其前身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2017年,南京大学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15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3年,教育部确定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为南京大学的定点扶贫对象。脱贫帮扶的纽带,把南京大学和双柏县紧紧连接。

  国之重任:携手并肩脱贫攻坚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到《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教育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国家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悉心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南京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全校的重要任务,全力做好对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与双柏县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先后10次赴双柏了解扶贫工作进展,下村进户,座谈调研,认真分析,不断调整学校定点扶贫政策,了解扶贫前线最新需求。双柏县主要领导也频繁回访,多次率队赴南京大学开展研讨交流,请求支援。校地同心,共克难题,扶贫工作进展扎实,南京大学师生与双柏县人民群众的情谊也日益深厚。

  5年来,南京大学直接、间接投入资金1000余万,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倾力相助。双柏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3647户12311人,2017年全县1个贫困乡镇出列、7个贫困行政村脱贫退出、7441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目前的9.97%降到3.17%,,全县教育、卫生、社保、水利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教育先行:扶志扶智转变观念

  教育扶贫一直是南京大学定点扶贫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学校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理论宣传、调研报告、扶贫培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硬件设施、爱心助学基金等多方面对双柏县进行帮扶。学校共选派40名优秀大学生赴双柏县开展支教活动,多年坚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幅提升双柏县初中教育质量,协调昆明学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录取双柏县高考毕业生少数民族预科20人。

  组织双柏县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7期共计359人次,组织南京大学幼儿园5名专家到双柏县开展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共培训幼儿园教师80名;共组织5期308人的行政管理干部、1期50人的文艺骨干和2期80人的非公商企业主培训;南京大学团委与和平村党支部共建“农民青年讲习所”,是全国首家由高校和国家级贫困村联合搭建的宣传新思想的平台,培训授课人次达1500余人。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骨干成员依托该平台,走进双柏县8个乡镇84个自然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和惠农政策宣讲。

  学校捐赠100台电脑给双柏县教育局,捐赠科普课外读物22000册,捐赠科普、养殖种植技术和中外文学名著1000余册;从中国发展教育基金会争取120万扶贫资金,资助双柏县妥甸镇西城区幼儿园建设挡土墙项目,该园预计每年招收幼儿300名;在大庄镇普岩村新建“农家书屋”1所,设立双柏县“南京大学爱心助学基金”,每年捐赠10万元用于资助双柏县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联系国内知名企业、爱心团体、公益组织,帮助122名贫困学子克服生活困难;调研走访形成调研报告,理论文章《推动县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在中组部理论刊物《党建研究》2017年第3期上发表。

  智力帮扶:科技铸就发展基石

  南京大学派出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名优秀青年干部,在双柏县挂职扶贫,一大批优秀学者、青年干部深入双柏田间地头开展帮扶工作,为双柏的脱贫攻坚献力献智。中国科学院都有为院士、邹志刚院士、吕建院士先后赴双柏讲座科普。植物学专家卢山教授和“魔芋大王”何家庆教授分别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赴双柏指导农业种植技术,开展魔芋试管苗的培育、推广和病害防治培训。生命科学学院徐伟星教授在双柏县开展从尿液中提取注射用尿激酶项目,该技术已在企业推广应用并取得很好的效益。学校派出专家团队进驻双柏,为《双柏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双柏县村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完善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编制了《哀牢山旅游区概念性规划》,负责开展《元双公路双柏县城过境段景观规划》《双柏县城绿化专项规划》《双柏县城镇特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在援建2间医疗科室的基础上,开展医疗精准扶贫,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医务处、护理部、皮肤科、心脏科、神经外科、妇科、内分泌科、骨科、耳鼻喉科和眼科的10位专家来到双柏县,在当地开展手术、开设义诊,服务群众700多名,培训双柏县各类医疗人员150余名。

  投资兴产:产销对接造福百姓

  南京大学全力帮助双柏县解决产销对接问题。经过5年来的实践,探索出一条立体式产销对接的扶贫模式。

  2018年,南京大学层层选拔出4位老师, 22位研究生组成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赴双柏开展为期30天的社会调研,帮助双柏梳理全县5镇3乡84个村(社区)各类外销型农业作物的品类、种植规模,合理选址制定农产品集散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助双柏县农业种植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最大程度地降低物流运输及产品保鲜成本,提升当地蔬菜品牌“双柏菜”在全国市场的竞争力。学校充分发挥挂职干部和广大校友的主观能动性,邀请昆明最大的蔬菜销售企业“超尚鲜”平台赴双柏投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已建成蔬菜种植示范基地2个,总投资预计在1000万元,邀请2004级校友周爽飞赴双柏投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预计投资近500万元。学校邀请国内最大的蔬菜销售B2B电商企业“比菜价”平台到双柏县参与脱贫攻坚、产销对接工作,并和双柏县签订产销对接帮扶协议,积极推动成立双柏县产销对接领导办公室。

  今年上半年,我校挂职干部王譞听闻部分企业西红柿滞销,主动帮助其销售150吨西红柿。双柏本地种植大户每天在手机上都可以查询到全国各大农贸市场的实时价格,双柏的农户在家就可以把产品发往全国28个大型城市进行销售。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双管齐下,双柏县有望成为区域内农产品集散中心。我校在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摸底调研,“一户一策”指导农户生产,引入“鹤岚中草药”种植企业,承包2000余亩土地带动农户种植中草药材。立体式产销对接”的扶贫模式,解决了贫困县农产品积压滞销问题,让农户更加了解市场需求,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引入市场基因,实现扶贫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