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勠力同心促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定点帮扶云南省龙陵县的工作,深刻认识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做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

  一、高度重视,以必胜的信念完成学校扶贫工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一年。学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滇西脱贫攻坚战。

  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龙陵县今年也进入了脱贫摘帽冲刺阶段。2018年6月19日至20日,学校党委王寒松书记带队前往龙陵县考察调研,召开学校帮扶龙陵县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督促检查工作,推动学校帮扶龙陵县工作的深入开展,了解龙陵县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听取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对大连理工大学的需求,与村民座谈;还要求挂职干部保持高昂的斗志,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7月18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扶贫工作的精神,研讨了学校帮扶云南省龙陵县的具体工作。

  二、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加挂职工作,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到龙陵县挂职锻炼的工作。2013年和2014年,分别选任了王晓光同志、王志伟同志到龙陵县挂职任副县长。2015年4月至今,选任张涛同志到龙陵县挂职任副县长。张涛同志根据招商引资、产业扶贫的工作需要,今年6月,开始了连续在龙陵县挂职工作的第四个年份。2016年11月,选任郑中兴同志到龙陵县核桃坪村任第一书记工作至今。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年轻干部得到了锻炼,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能力,为龙陵县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发挥教育优势,为龙陵县培训干部和人才。学校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举办了9期龙陵县干部专题培训班,共有246人参加了培训,还有40名保山市干部同期参加培训。2018年4月,经过初试和面试,管理与经济学部首批按计划招收的保山市硕士研究生,录取工商管理(MBA)专业54人,工程管理(MEM)专业26人,免除学员学费共计216万元。现在,同学们已经顺利入学,为提高当地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创造了条件。

  四、发挥中小学教育资源优势,带动龙陵县基础教育的发展。学校每年选派中小学骨干教师到龙陵县开展培训师资、学生学习辅导、进行高考咨询;将龙陵一中作为优质生源基地;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支教团4人到龙陵县任教。在龙陵职业中学建立大连理工大学远程教育教学点,免费招生100人并捐赠70台电脑用于教学点基础设施建设。

  五、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2015年8月,学校设计院人员到龙陵县职业中学和象达乡进行实地勘测,为职业中学和象达乡搬迁做出设计规划。2017年8月6日,学校与保山市签署协议,共建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发挥大连理工大学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领域的优势,助力保山市产业发展,为教育扶贫工作做出新贡献。

  六、发挥校友优势,宣传龙陵县的品牌和产品,推动消费扶贫。2017年4月,大工校友的企业、峰岚农业(大连)有限公司与龙陵县发新石斛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共建云南土特产合作基地。峰岚农业(大连)有限公司紧紧依托“互联网+”和服务校友的企业优势,把龙陵的石斛、黄山羊、茶叶、中药材等一批优质高原特色农特产品推向全国。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实现龙陵农特产品第一次走进东北,带动龙陵县发新石斛专业合作社实现17万元销售额,为合作社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学校各部门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多方面开展帮扶龙陵县的工作。校工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在龙陵县采购农产品作为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奖品和节日慰问品,帮助扩大产品市场、宣传龙陵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学生处积极热情地关心在校学习的龙陵籍学生的学业成长和生活情况,优先安排勤工助学等,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学校教育基金会积极支持帮扶龙陵县的工作,专门设立了龙陵县励学金项目。每年暑假,由校团委组织的学校云南龙陵公益服务在龙陵县的各个社区开展相关工作。“梦落龙陵”、“助梦雨城,滇燃梦想”两支公益团队已经形成了品牌。

  几年来,学校外国语学院、体育教学部等青年教师,带着从学校募集的爱心物品、书籍、文具等来到龙陵县,开展爱心支教等活动。支教团发挥专业优势智力帮扶,培训了龙陵县的中小学英语教师、体育教师和运动队教练员、教练员。体育教学部的支教团老师们,还对参加保山市运动会的龙陵县代表队进行训练。在进行的保山市第四届体育运动会上,龙陵县代表队取得了第二名的最好成绩。龙陵县委县政府特别向学校发来了贺信,感谢学校的支持和帮助。

  八、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产业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发展。在挂职干部张涛同志的积极工作下,2016年9月,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及配套项目,成功落地保山工贸园区“龙陵硅基产业园”。该项目概算总投资45亿元。2017年10月1日正式投产,截止目前已实现产值2.5亿元,用工14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73人,人均每月工资3600元。年销售收入约55亿元,实现龙陵县财税增收2.6亿元。

  九、努力进取,探索扶贫攻坚工作的创新措施。一是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做好以党建促进带动扶贫的工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龙陵县松山干部教育基地在教学资源、师资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到龙陵县为领导干部和社科工作者做专题培训;完成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滇西抗战中的作用研究》的立项课题。二是成立了学校龙陵历史与发展研究会。该研究会是发挥研究型大学优势和特点的群众性的研究机构,以做好帮扶工作为宗旨,致力于挖掘珍贵史料,宣传龙陵,谋划发展。同时研究会以学术活动为基础,结合论坛、讲座、论文、课题、考察等方式开展多样化的工作。研究会的原创大型历史话剧《松山往事》已经完成创作,这是学校龙陵历史与发展研究会的第一个创作成果。研究会希望通过自身的工作,将“文化扶贫”之路扎实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