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教育优势,实施精准扶贫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始终秉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校训,在履行自身高等教育任务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持续不断参与教育部和湖北省等有关单位的精准扶贫,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对口支援新疆西藏

  学校党委和行政始终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出发,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上级单位的各项援疆援藏任务,包括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喀什大学、大理大学、贵州师范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九批援疆干部计划、“组团式”援藏、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等。学校每年选派新疆西藏的干部教师达十余人。

  二、教育部滇西定点扶贫

  2013年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以来,学校扎扎实实推进滇西脱贫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在基础教育和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选派挂职干部、遴选专家学者赴滇西授课、接收滇西相关人员来校研修学习、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和对口支援滇西高等学校等一系列举措,提升滇西教育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滇西脱贫攻坚再上台阶。

  1.遴选专家学者赴滇西开展专题培训。学校每年选派学科教学、心理学、农村问题和党建等方面的专家赴楚雄州和牟定县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当地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业务水平。

  2.接受滇西相关人员来学校研修学习。滇西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除接收牟定县中小学教师、校长,农业技术人员等来校研修外,还为牟定县中小学、幼儿教师以“网络教育”方式进行学历提升,并减免大部分学费。

  3.积极发挥基础教育的办学优势,重点通过开展合作办学,致力提升滇西的基础教育水平。2013年至今,华中师范大学先后与牟定县人民政府和大理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现已在滇西建立了两所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属中学。经过校地共同努力,两所附属中学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考虑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学校还主动减免牟定附中和大理附中相关费用800万元。

  4.认真落实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程,提升滇西的高等教育水平。根据教育部部署,学校对口支援位于滇西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大理大学。援建以来,学校通过签署并落实对口支援框架协议,为大理大学培养了大批进修教师、挂职干部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大理大学办学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大理大学成功更名,成为滇西高等教育的璀璨明珠。

  5.积极利用大理研究院“两校一地”合作平台,协同大理大学和大理市共同为滇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学校与大理大学、大理市筹建 “滇西北文化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大理协同创新中心”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滇西北文化生态保护研究中心”项目已经正式纳入云南省科技入滇项目平台,该项目将实现文化生态保护政策理论和技术手段的创新,对滇西北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城乡发展一体化大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该项目将为推进大理地区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融合,逐步达到城乡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协调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三、湖北省定点扶贫和精准扶贫

  根据湖北省统一部署,学校定点帮扶湖北省内的五峰县、兴山县,并派出工作队驻仙桃市头潭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1.积极开展对五峰县、兴山县等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近年来,学校积极主动开展对五峰县、兴山县的教育扶贫等工作,通过选派挂职干部、援建数字化学习港、捐赠电脑和办公设备、为中小学管理干部和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捐赠图书教辅资料、招标采购和爱心援购农副产品等,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提升及经济社会发展。在湖北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分别牵头的定点扶贫工作考评中,学校定点帮扶五峰县、兴山县均考评优秀。

  2.实现仙桃市头潭村精准脱贫。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经过充分调研,精准识别贫困户;多方宣传,注重精神脱贫;统筹协调扶贫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为头潭村提供发展动力等有效措施在短短一年期间即将一个负债十几万的贫困村,转变为一个盈利十余万的脱贫村,并通过省级部门主持的第三方验收。

  2015年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短短一年期间即将一个负债十几万的贫困村,转变为一个盈利十余万的脱贫村,并通过省级部门主持的第三方验收。驻村工作队也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工作队。

  四、四川省凉山州及冕宁县教育扶贫

  学校始终注重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不仅出色完成了教育部和湖北省的各项教育扶贫、精准扶贫任务,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四川省凉山州和冕宁县的教育扶贫中去。

  2015年、2016年,学校先后与四川省冕宁县和凉山州签订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发挥教育优势,实施教育扶贫。

  学校多次派出专家赴当地进行调研考察,开展培训,指导并支援当地教育信息化建设。2015年,学校先后援建西昌民族中学、盐源县泸沽湖镇小学和山南小学双轨教学系统(总价值60万元)。2017年,学校再次向昭觉县勒尔小学和布拖县民族小学、特木里小学和木尔乡中心小学捐赠总共价值100万的了数字化教学终端和数字化阅读终端设备。为提升当地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学校还在冕宁县建立的华中师范大学冕宁附中,并减免相关费用300万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