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支持滇西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长期支持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兰坪”)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各项工作。

  一、实施“兰坪执政骨干培养工程”开展干部培训

年度

培训班

参训人数

2013

兰坪县县域经济专题培训班

40

2014

兰坪县社会治理专题高级研修班

48

2015

兰坪县干部领导力综合提升专题班

45

2016

兰坪县发展县域经济专题研修班

50

2017

兰坪县领导干部创新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50

我校举办兰坪干部培训班情况

  二、实施“兰坪未来领袖培育工程”发展基础教育

  1、我校于2014年起在兰坪设立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截至目前已选派累计45名志愿者,分别任教于兰坪一中和民族中学,承担主要科目的任教工作。

  2、我校自2014年以来实施“扎根工程”教师培训计划,已有近百名教师成为了“扎根工程”的入选者并顺利完成培训计划,另有上百名教师得到各类教育培训和资源共享支持。

  2017年度,我校协调南京晓庄学院为兰坪县培训幼儿教师,同时协调北京南北展览公司为兰坪县培训15名幼儿园园长,积极助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3、成立“滇西未来领袖计划•人大班”,共招募三期近百名学生,举办各类课程辅导30余场,学生们表现突出,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

  三、开展各项扶贫支持项目

  1、在学校的支持与帮助下,挂职干部为兰坪争取到上海证券报社援建兰坪啦井镇富和希望小学项目,工程总造价140.25万,目前已交付使用。此外,挂职干部争取社会各界捐赠的体育器材、书包文具、比赛服装等物资折合金额达30多万元。

  2、我校开展“人大•情暖兰坪”系列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募集3000套围巾手套、2000余册图书、120床床垫及百余件各类体育器材,为当地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近4万元,累计募集资金近30万元;针对兰坪图书资源缺乏老化等问题,我校协调图书馆、出版社,并联系北京出版集团等多家单位,为兰坪县图书馆和兰坪县一中图书馆陆续捐赠15000多册图书。

  3、我校在兰坪县营盘镇白羊村设立“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样本村,近三年来共20余名师生前往该村开展调研。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魏娜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先后赴兰坪围绕宏观经济、基本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问题开展调研、讲学和政策咨询工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