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打造健康扶贫“交大模式”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相关调查显示,因病致贫返贫占贫困的40%,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骨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西安交大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学校以三所附属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为支撑,真情帮扶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施甸县和陕西省平利县、横山区卫生事业发展,创建了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有效缓解贫困山区、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一、建机制,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

  1.西安交大一附院首创医联体+分级诊疗新模式。2015年一附院主动承担了陕西省首家城市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率先成立了雁塔区医联体,主动承担区内4所二级医疗机构和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级诊疗试点工作。通过专家下基层、全科医师培训、慢病信息化管理等,在医联体内构建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新格局,探索出了符合中国特色、西部特色和陕西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工作成效显著,广受基层患者好评。为从源头上消除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因病致贫的困扰,一附院充分利用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在平利县建立起一附院帮扶县医院、县医院帮扶乡镇卫生院,并投资援建乡镇卫生院、三合村卫生室,形成了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与服务下沉到乡村的双向互助与联合,开创了“一附院—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联动的医疗扶贫新模式,并计划在施甸县推广,探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起一、二、三级医院和村卫生室分级联动的诊疗模式,引导患者分层就医,降低了看病成本,带动了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了我国分级诊疗改革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有效实施,对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和精准扶贫对接具有示范意义。

  2.西安交大二附院构建三级联动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二附院与平利县中医院、洛河镇卫生院构成三级联动,想方设法减少贫困户自费部分,解决包帮贫困村因病致贫、返贫户实际问题。按照联动机制,贫苦户小病在镇卫生院治疗,县中医院给予技术支持,医师出诊诊疗费由中医院承担;大病在县中医院住院诊治,二附院派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农合报销按镇级标准比例报销,专家出诊诊疗费由二附院支付,县中医院将应付二附院专家诊疗费用于帮扶对象;危重疑难病到二附院治疗,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收住治疗,农合报销按县级标准比例报销,个人承担部分由二附院予以适当减免。平利县洛河镇水坪村贫困户吴某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疾病,基本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艰难。二附院派出专家团队,在县中医医院为他实施了腰椎间盘脱出髓核摘除暨椎板减压术,术后恢复良好。据核算,这名患者在平利县中医医院治疗总费用为13350元。按照三级联动诊疗方案和合疗政策报销后,患者个人应支付部分仅为一千多元。在三级联动基础上,二附院大力推动健康扶贫纵向延伸,为包扶村出资帮建村卫生室,构建了由三级医院(二附院)、二级医院(平利县中医院)、一级医院(洛河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分级联动的“3+1”分级诊疗模式,引导患者分层就医,使各级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既降低了患者就医成本,也促进各级医院落实了功能定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大病不出县”迈出坚实步伐。

  二、强基层,扶持二级医院发展优势技术

  1. 协作医院培育人才和技术。

  一附院先后与平利县、施甸县签订挂钩帮扶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派出专家驻点帮扶,定期为县级医院医务人员举办“三基三严”专题培训讲座,在县级医院开展查房带教、手术指导、讨论病例、疑难病例会诊等现场“传、帮、带”活动;免费接收县级医院选派的医务人员进修学习,促进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帮扶县级医院临床专业科室建设,打造特色专业学科;帮助县级医院建立健全医院质量持续改进管理体系,指导医院流程建设,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建立远程诊疗服务系统,组建专家工作站,帮助贫困县患者第一时间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为看病带来更多新选择。二级医院医护管理人员到三级医院、村镇卫生院到二级医院进行分层、分批次培养培训学习已成为常态。

  二附院针对平利县中医院实际情况,重点扶持发展微创技术,将有一定基础的普外科、脾胃科(消化内科)、妇产科作为重点帮扶学科,采取二附院派出专家指导、培训,接收中医院业务骨干进修学习,捐赠微创诊疗设备等措施保障基层人才和技术培育提升。2017年二附院与平利县中医院“对口帮扶协作医院”挂牌,各项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目前已接收中医院6名学科骨干免费培训,其中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3名腔镜医师和消化内科1名胃肠镜医师已学成返院开展工作,1名超声医师和1名临床药师正在学习中。同时,二附院先后14次派出65名专家赴平利县中医院开展手术指导、讲座、会诊、查房等医疗活动,培训医务人员400余人次,服务当地患者千人以上。二级医院人才和技术的培育提升为分级诊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通过二附院的帮扶,仅用了一年时间,平利县中医医院的门诊、住院人次、业务收入就分别增长了15%、115%、46%。分级诊疗政策在平利得到了扎扎实实的落实。

  2.“十百千工程”夯实协作医院常态合作。学校与平利县2017年共同推动实施的“十百千工程”。学校共派出10名医学博士或高级职称专家分批短期帮扶平利县二级医院,对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传帮带;平利县共派出100名医务和管理人员赴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学习进修;西安交大附属医院与平利县合作救治1000名因病致贫的贫困患者。作为双方协作的品牌工程,一附院、二附院主动担当,承担了针对平利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的对接帮扶,已派出以普通外科专业为主、兼顾其他学科的博士团队10人分批赴中医院开展讲座、义诊和手术指导,平利县的许多贫困患者在当地就可享受到来自省城医院专家的高水平诊治。

  3. 加强培训指导助力医院提升。学校专门组织专家团队对施甸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二甲评审前的规范培训和指导,为两所医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提供坚强保障。

  三、捐赠捐建,提升三级联动硬件保障

  1. 捐赠设备加快基层医院服务升级。一附院向平利县医院捐赠价值160余万元的进口彩色超声设备,投资援建了西河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二附院先后为平利县洛河镇中心卫生院捐赠了价值150万元的进口B超设备1台,为平利县中医院捐赠了价值120万元的1088 型史赛克腔镜手术全套设备和价值100万元的PENTAX (宾得) EPK-1000型全套胃肠镜检查与手术设备;口腔医院为平利县医院口腔科赠送牙科综合治疗椅9台70余万元和X光牙片机1台15余万元,为洛河镇卫生院援建一所三甲标准口腔诊室,免费培训口腔医师一名,每月定期外派2名医院专家教授来镇卫生院坐诊,覆盖全镇人群,治疗患者百余人次。基层医院与医疗人员技术的双提升,扩大了基层医院手术诊疗范围和层级,县级医院业务量大幅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2、帮建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就医。一附院投入10余万元医疗器械、设备、药品,建立了平利县三合村卫生室,在乡村医生坐诊同时,一附院派出专职医护人员不定期进行下乡巡诊指导。二附院投入10万元援建平利县水坪村卫生室,即将开诊运行。

  3.送医送药,输血又造血。三家附属医院组织专家教授等医务人员,先后赴平利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横山区人民医院、施甸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及镇村开展巡回医疗、手术演示、疑难病案讨论、查房、义诊、讲座、科普宣教和捐赠药物等,服务基层百姓群众,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技能,增强基层造血能力。同时,附属医院分别指定党支部分包帮的贫困患者,建立病患联系卡,采取赴贫困县义诊、电话咨询或微信远程诊疗指导等方式为贫困患者提供医疗帮扶,让贫困患者知晓自己有责任医生,出现健康问题应该找谁,咨询谁,使他们得到极大的心里安慰和保障。

  四、更新理念,为健康扶贫注入持续动力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学校附属医院总结多年帮扶工作经验提出了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的“531”健康扶贫模块集成,包括:5个模块(基于分级诊疗的医疗救治模块、村民健康档案管理与指导模块、健康理念与健康知识普及模块、医疗资源共享的精准扶贫模块、医保报销比例普惠贫困户政策模块);3个保障,即人才培养的分层机制、技术指导的精准导向、“带泥土移栽”的帮扶方法:1个补偿激励机制,即建议政府对承担健康扶贫的三级医院设立健康扶贫专款,给予合理补偿,以适当减轻三级医院在帮扶工作中所付出的成本。

  经过多年实践,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的三级联动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一是帮扶的县级医院多个特色学科得到快速发展,学科骨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在区域内形成了比较优势,辐射全县和周边区域,门诊量,住院量连年攀升,医疗质量和“两个效益”同步提升,两所县级医院于2017年顺利通过二甲复审,同时赢得了良好的百姓口碑。二是分级诊疗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经初步统计,通过三级联动解决的基层群众诊疗问题,已累计为群众节省支出数十万元。三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推健康扶贫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西安交大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和模式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获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赞誉。2017年4月《瞭望》新闻周刊以“西安交大:探索健康帮扶的‘平利模式’ 看病成本降低”为题进行报道。2016年10月10日《健康报》第3版对口支援医疗扶贫亮点系列展示以“大医大义,为健康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探索分级诊疗对接精准扶贫模式显成效”为题进行报道。同时,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阳光报、陕西传媒网等省内媒体也广为报道。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