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多措并举 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了防止贫困代际传递,中南大学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中南智”的优势,全面把脉江华县教育水平,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全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江华县教育发展水平。

  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以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为抓手,把对口帮扶江华县农村薄弱中小学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对口支援与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南大学2014-2021年对口帮扶农村薄弱中小学工作计划》和《中南大学对口帮扶工作规程》,明确“发挥优势,务求实效,量力而行,注重长远”的帮扶原则,切实把江华县的教育扶贫作为学校整体扶贫工作的重要部分,先后选派7位同志到江华县教育部门挂职,保障教育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针对当地学校办学设施陈旧的情况,中南大学发动各二级部门、校友、爱心企业,多次开展教学仪器、教学设备的捐赠,先后捐赠491台电脑、40套多媒体教学设备,150套中小学语音室设备等,改善教学条件;联系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约100万元图书资料,在大圩镇中学建立图书室;捐赠12台打印机、200套办公桌椅、100个图书柜、70套教师宿舍设备(空调、热水器、电视机等),累计捐赠价值300余万元,改善办公条件;校友企业积极筹集100万资金,帮助建设移民安置区学校操场及教室配套设施。此外,中南大学自2014年开始通过教师捐赠和中南和谐基金设立江华教育资助金,对江华县贫困儿童、孤儿给予每人1000元教育资助;对敬岗爱业,业绩突出的贫困教师奖励每人2000元,累计共资助学生450名,教师120名,累计金额69万。2017年,中南大学重点资助了大圩镇长山村的中小学师生,中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高中生2000元,当年考入大学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2018年3月,中南大学筹集10万元设立江华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59名。同时,学校还积极引导各部门工会及党支部,开展“手拉手”精准教育帮扶,定点认捐帮扶贫困学校和贫困家庭学生。

  完善措施,有效提升师资水平。学校充分利用附属中小学的资源优势,为江华县对口帮扶学校提供多形式的师资培训,着力激活当地学校内部管理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带动新课程改革和教育内需,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一是“走出去”,中南大学每学期选送5堂优质示范课和2次教育报告会送课下校;每月进行为期一周的送教下乡,指导当地学校教师备课、评课、研课,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学校先后选派优秀教师志愿者100余人,培训江华县师资340余人次。二是“接进来”,学校全额出资每学期开展师资提高班培训,吸纳结对教师来学校附属中小学跟班学习和从事教学活动,先后接收江华县教师48名。三是“线上帮”,组织学校附属中小学特级骨干教师志愿者与江华县农村青年教师结“青蓝对”,建立QQ、微信等联系,开展远程交流;试点双师教学项目,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组织北京校友会中南大学创新创业联盟捐资20万元人民币,遴选出江华县6所试点学校共12个试验班24名本地教师,开展双师教学试点,通过名师远程视频教学,实现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四是“建基地”,在对口帮扶中小学建立支教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先后选派39名研究生志愿者前往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选派10余支暑期支教志愿服务团累计100余人,利用暑假开展英语、文体、电脑培训等特色支教;组建留学生英语支教团,与当地学生开展英语沙龙活动。五是“搭平台”,搭建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开展城乡教师集体备课、示范课观摩等活动,及时发布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开放中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园网,加强师资间的交流互动,实现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此外,学校还积极提升当地职业中专办学质量,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在网络教育、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给予江华县职业中学支持,帮助其在旅游人才、养老护理、电子商务、幼儿教育等专业努力提升办学质量。

  广泛联动,延展触角全面帮扶。学校在大力帮扶江华县中小学的办学和助学外,同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从关爱师生家庭、关心师生健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2017年,学校联合湖南省扶贫基金会募集300多万元,为江华县大圩镇160余个贫困师生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学校定期派出附属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为江华县师生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学校湘雅医院先后6次深入山区为师生送健康,学校湘雅二医院将87名山区骨干教师接入医院免费体检,学校湘雅三医院为100多名结对师生进行免费体检筛查。

  多年来,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显著改善了各对口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师资水平,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让瑶山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的教育扶贫成果得到江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也引起了人民网、新华社、凤凰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30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