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情况

2018-03-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福建省教育厅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4个国家部委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福州大学协办,这是对福建的支持和信任,是对福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和成效的肯定和鼓励,是福建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全力以赴把大赛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目前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扎实推进。在筹备过程中,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成立大赛福建省筹备工作机构

  近年来,福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福建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省领导高度重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建举办,时任省委尤权书记和现任省委于伟国书记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赛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越办越强、越办越好、越办越特”的办赛要求,全力以赴把大赛办好,唐登杰省长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杨贤金副省长两次主持召开大赛筹备工作协调会,协调部署大赛筹备工作。为加强大赛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赛事各项活动平安、有序、顺利进行,省政府成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筹备工作组,杨贤金副省长担任组长,厦门大学校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和省教育厅厅长担任副组长,省委网信办等23个部门、单位的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会同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大赛重点工作,督促检查大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省教育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5位副厅长任副组长、16个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教育厅筹备工作组,具体落实全国大赛组委会、教育部和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配合协调、落实大赛相关工作。

  二、研究谋划大赛承办方案

  为做好大赛承办方案的策划,受省政府委托,省教育厅牵头与厦门大学、厦门市政府、福州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于10月中旬到往届大赛举办地陕西、湖北等省及高校调研,学习办赛经验,拓展办赛思路,并与厦门大学研究拟定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体工作方案》,我厅和厦门大学分别在福州、厦门召开各类征求意见会4场,广泛征求省内高校代表、机构投资人、企业家代表等各方意见建议,并前往上海、北京征求部分高校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杨贤金副省长专门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大赛承办方案,围绕开展“1+5”系列赛事活动,从宣传推广、活动组织、后勤保障、会务接待、安全保卫、信息保障、医疗保障、氛围营造和经费支持等方面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调和服务。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做了反复多次修改,形成《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承办方案》。

  三、宣传发动更多师生踊跃报名参赛

  会同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单位开展大赛前期的组织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于去年10月下旬,在厦门大学召开福建省第三届大赛工作总结会暨第四届大赛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前启动我省第四届大赛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精心培育参赛项目,动员更多的师生报名参赛,各高校已经掀起了人人参与第四届大赛的热潮,争取报参赛人数、项目质量比第三届有较大幅度提高。为动员台湾高校和大学生参赛,我厅会同全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于4月上旬组团赴台,向台湾部分高校及师生推介宣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台湾高校商议台湾大学生参赛条件、参赛团队资质、遴选数量、比赛时间、评审规则、报名方式等组织方式。

  四、协调组织“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及全国启动仪式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上将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0多个,参加活动人数逾千人,为成功举办活动,更好地汇聚各方力量对接革命老区苏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公益基金、社会资本在革命老区苏区转化落地,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我们会同厦门大学3次到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考察,研究设计启动仪式举办方案,福建省政府、龙岩市政府分别召开协调会,协调落实活动场地选址、参会人员食宿交通、安全保卫等具体事宜,确保活动隆重顺利安全举行。为更好地汇聚省内外企业家、投资人等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器服务联盟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脱贫攻坚福建公益基金3000万元,支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扶贫攻坚项目对接落地,让社会、企业、资本深度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

  五、协调组织国赛获奖项目参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为充分展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成果,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平台和今年第四届大赛在我省举办的契机,积极协调“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组织部分历届国赛获奖项目团队到会参展,推动项目融资对接,深度落地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在教育部、全国大赛组委会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部、省专题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会同厦门大学全力以赴做好大赛筹备工作,全面落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圆满。以办好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高潮,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强化实践育人,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将大赛办成一个隆重热烈、惊艳非凡、出色出彩、出特、出亮的大赛,办成“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越办越特”永不落幕的大赛。我们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在大赛期间相聚清新福建,美丽厦门,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