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培训班简报第2期

2019-04-18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收藏

  2019年4月17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继续进行。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有关同志及有关专家分别作了“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情况介绍”“新形势下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与趋势思考——以高职教育为例”“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总体布局”等主题报告。

  经过深入学习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将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随着职教20条的印发以及一系列保障文件的出台,统筹有力、协调有序的政策合力初步显现,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时代风尚正在形成,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促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坚定了决心。

  聚焦“改”字,推进职教改革。电商行指委陆春阳认为,高职扩招100万是一次大扩招、大投入、大改革、大覆盖,也是当前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既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也是解决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技术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举。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裴鸿卫认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离不开中央财政的有力保障,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中、高职生均拨款标准和具体的时间表。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表示,要强化组织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推动多元办学,激发内生动力,取得新的成效。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李克表示,要不遗余力推动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支持由企业直接举办职业院校,建设学习工厂或者多元办学,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开展职业学校校办工厂建设试点,建设服务教学的非营利性校办工厂。

  突出“融”字,服务产业发展。全国生物技术行指委陈红杰、全国煤炭行指委刘晓帆认为,产教融合是职教20条的主攻方向,各行指委要充分发挥链接学校、行业、企业和政府的纽带功能,让行业在职业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郑丽梅认为,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是走产教融合之路,其中行业组织作用不可或缺。行业组织应主动作为,更加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提高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力和贡献力。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邓沁泉认为,要增强专业对接产业能力。根据重庆的特点,建立由市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支持区县、学校、企业积极争取国家试点任务,参与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继续推进“双基地”、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

  注重“谋”字,破除政策壁垒。职业教育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和历史欠账,仍然是我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急需统筹考虑、长远谋划,破除体制机制难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浩表示,推进改革已到深水区,破除各方面瓶颈,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真正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霍丽娟认为,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企业的积极性被极大的调动起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刘培俊认为,要修订《职教法》《教育法》《经济法》,把企业参与、举办和支持职业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把企业的职业教育责任由“社会责任”上升为“法律责任”,两类制度一体设计,依法保障强力执行。

  紧盯“合”字,形成工作合力。宁夏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江志安认为产教融合不是教育一方面能够解决的,需要政府协作推进,这就要求要积极发挥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凝聚部门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工作。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广东省教育厅同志认为职业教育应将产业与教育“融成一体”,由政府搭台,将学校建到大型企业附近,或者到企业园区里,合力解决企业的需求。海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王东表示,海南省财政厅将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通过制度设计、政策设计、标准设计拉动职业教育投入,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抓牢“质”字,下好一盘大棋。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同志认为,要推动产教融合不断深入,构建产教融合政策措施,解决产教融合的痛点。扩招100万是国家战略布局,要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不缩水。部分地方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同志认为,要畅通职教人才“立交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类型教育,确保改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行业企业同志认为,下好这盘大棋,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调整职业教育师资结构,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推动企业人员和教师双向流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