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培训班简报第3期

2019-04-24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收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2019年4月23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育部职教所有关同志分别作了宏观视角下的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产教融合、1+X证书制度专题报告。来自地方教育、发改、财政、人社部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训评价组织的负责人共约180人参加本期培训班。

  晚上,培训班9个小组针对报告内容和下一步如何落实职教20条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职教20条以及近期密集出台政策,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功能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工作新部署,再一次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坚定决心。“职教20条,类型第一条”,文件首次开宗明义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让职教人有了方向感、使命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局面将一去不返。

  打出“组合拳”,产教融合“通阻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高溥认为,建立对接产业链的专业体系是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标志,是学校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方面,是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模式的重要路径,为职业院校参与“双高计划”建设明确了方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吉利认为,产教融合试点申报条件要突出建立产业布局与职业教育统筹规划机制,强化职业院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的举措。河北省发改委王秋曼认为,要发挥职业教育作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万能钥匙”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和造就大批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院长马伯夷认为,职业院校建设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需要划定学校、企业责权利边界,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更细化的指导意见。

  铸就“金钥匙”,书证融通“趟新路”。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刘克勇认为,职教20条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跨界与融合是职业教育最显著的特征,其跨越了企业与学校、工作与学习,融合了知识与技能、教育与产业,职业教育一定要冲出“围城”办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将以启动1+X证书制度为契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成长、更加灵活且富有弹性的学习制度和教育教学资源。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认为,1+X证书制度是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学校将以平台为依托、项目为纽带,助力产业走向高端。

  牵住“牛鼻子”,三教改革“破坚冰”。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健认为,学校将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实现生产流程课程化、课堂教学项目化、教材建设立体化,完善“双师型”教师分类管理与评价体系,实现课堂教学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打造服务远洋运输的一流特色职业院校。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政水认为,职业院校要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必须落实实施方案,完善评价标准,着力打造一支能生产、能教学、能研发、能服务的“四能型”教师队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居礼认为,开展“1+X”制度试点,基础在“1”,关键在产教融合,核心在“三教”改革。山东平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表示,职业院校推进产教融合的根本是建立基于维护和发展校企双方核心利益、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合作机制。

  壮大“朋友圈”,共绘发展“同心圆”。多个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认为,要加强产教融合实践指导,明晰“财政+金融+土地+信用”激励清单,按照“管好两端、规范中间、书证融通、办学多元”的原则,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地方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认为,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要把握好监管与质量两个关键要素,建立质量保障机制,提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金量。职业院校建议,产教融合项目的落地,还需要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细化配套政策,明确院校、企业责权利,让产教融合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