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20 来源:职成司收藏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今天又专门召开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充分体现了对职业教育这一教育类型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坚定决心。根据会议安排,我重点就江苏省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作一发言。

  江苏现有218所中等职业学校、90所高等职业院校,优质学校占比、教学成果获奖数、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成绩等质量指标居全国前列。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将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予以谋划,近两年重点抓了立法规、立制度、立典型三件事:立法规方面,推动制定《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选择从校企合作切入口立法,不追求职业教育领域面面俱到,今年将正式颁布实施;立制度方面,去年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本制度,以产教融合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立典型方面,选树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院校和企业,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实施“领航计划”,建设50所一流中等职业学校,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实施“卓越计划”,建设2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同时在企业中每年认定100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此带动全省职业院校与企业融合发展。通过立法规、立制度、立典型三个层面,有效构建起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大框架。

  具体工作中,主要有这样几点做法:一是在规划布局上注重融合。坚持职普比大体相当,保证技术技能人才有效供给。利用前些年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与产业园区建设的契机,逐步形成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全省13个设区市中,9个设区市建有职教园区,80多所中高职院校入驻,超过60%的县级职教中心易地新建到产业园区、开发区或高新区。组建29个以行业为纽带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全面对接产业需求、职业标准、生产过程。二是在专业设置上注重融合。根据江苏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特点,建设218个职业院校现代化专业群。建立专业与产业吻合度预警制度,每1至2年发布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吻合度调查报告,引导职业院校根据产业需求设置和调整专业。三是在学生培养上注重融合。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实训教学,建设183个职业院校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的实训平台、200多个满足实训教学要求的校内工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统一顶岗实习时间为半年。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试点学校覆盖全省职业院校的一半以上,每年企业订单式培养规模约占招生总数的1/5。四是在队伍建设上注重融合。依托行业企业建立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专业教师每5年到企业实践累计不少于半年,新入职专业教师前3年须赴企业集中实践锻炼半年以上。同时,选聘300多名企业精英以“产业教授”身份加盟职业院校。目前,江苏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70%。

  江苏省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本次会议要求,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抓紧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下更大力气,努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高地。下一步,将着重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职业院校的主动性问题。建立倒逼机制,指导职业院校研究和遵循市场规律、行业特点、企业需求,促进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教学、队伍等与产业发展全方位对接。另一个是行业企业的积极性问题。建立动力机制,落实和完善财政、税收、信贷、用地、信用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推动企业普遍形成崇尚职业教育的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