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20 来源:职成司收藏

贵州省人民政府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扶贫先扶智,改变贵州、挖掉穷根,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清镇职教城并作了重要指示。近几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职业教育摆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走出了一条穷省办大职教之路,职业教育成为产业发展的支柱石、脱贫致富的直通车、同步小康的加速器。

  一、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职业教育率先冲刺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持规划优先、投入优先、保障优先,举全省之力实施教育“9+3”(9年义务教育加3年免费中职教育)计划,压缩各级党政机关行政办公经费的5%以上办教育,省政府出台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和意见,落实中高职生均拨款制度,全省投入200余亿元实施中职“百校大战”,投入190余亿元建设贵州清镇职教城。通过集中攻坚,贵州职业教育旧貌换新颜,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普及程度快速提升,与2012年相比,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 62%提升到88%,高职在校生从13万人增长到34万人。2018年12月,我省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出台《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特色强省和兴黔富民的突出位置。2019年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中职强基工程和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全免费职业教育精准脱贫订单班列入了“十件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任务。

  二、实施三项行动计划,助推贵州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资助、应助尽助。2015年以来,针对高中至本科阶段学校的我省户籍农村建档卡贫困学生,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提供扶贫专项助学金和免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等资助,累计资助116万人次,发放省级财政专项资助35.78亿元,做到了应助尽助,不因贫困而辍学,不因入学而返贫。二是举办全免费订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建立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机制,每年组织省级优质职业院校和“百校扶贫基地”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办精准脱贫班,年招生万余人。三是创新模式推进“校农结合”。组建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推进联盟院校在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贫困生招生培养、产业扶持、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贫困地区精准对接。四是坚持培养、培训两条腿走路,多部门共同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实现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服务深度贫困地区年培训近10万人次。

  三、深化产教融合,服务贵州跨越发展

  服务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围绕“煤、电、烟、酒”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交通、旅游、电子信息等快速增长产业,着力构建职业院校空间布局结构调整和紧扣产业、错位发展的动态专业体系。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产业园区+标准厂房+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坚持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54所职业院校入驻工业园区办学,职业教育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逐年提高,促进“贵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近两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比例由十年前的30%上升到70%,年均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23万余人,为贵州经济增速持续8年保持全国前列提供了技术技能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坚决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为今年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人作出贡献,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