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20 来源:职成司收藏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近年来,渤化集团坚持依靠科技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掌控资源能源向上游拓展的发展方略,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美丽天津”建设,实施了开发建设南港、优化渤化园、实施两大化搬迁改造等重点目标任务。

  渤化集团的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作支撑,为此,我们全面实施了“教育先行,人才兴化”战略。渤化集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主动担当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累积为学校提供专项支持资金3亿多元,渤化集团所属企业60%以上职工是我们的职业院校自己培养的,这些人才在企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发挥集团行业优势,实施了职教体制机制深度改革。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利用3年时间整合渤化教育资源,构建了“一中一高,一班一站”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在举办一所高职和一所中职的基础上,发挥产学研优势,与天津理工大学联合开展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四所高校联合举办工程硕士学位班,将集团相关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放到高职院校。一系列招法,打通了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硕士研究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通道,为集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发挥集团产业优势,实施了五业联动。渤化集团通过结构调整,产业逐步趋于多元化,形成了煤气电化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围绕集团大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今年两大化搬迁和今年已经在南港开工建设的100万吨乙烯等新项目对技能人才的新需求,发挥行业企业办学的突出优势,给职业院校压任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集团产业转型升级衔接配套,推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将新工艺、新技术及时充实到专业培养中, 有效形成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机制。

  三是发挥集团人才优势,实施了“双栖人才”培育工程。为了适应集团产业发展的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建立了学校和企业“双栖人才”流动互聘制度,选聘了100名企业“技能大师”进校园任教,打造大国工匠。同时,教师定期到企业基地挂职锻炼,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建立了5个“师资培养挂职锻炼基地”,教师直接参与企业项目建设工程。

  四是发挥集团国际优势,实施了校企携手“走出去”。为加快集团在走出去发展,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产业深度合作,2016年在泰国建设了我国境外第一个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品牌项目——“鲁班工坊”。通过“鲁班工坊”,积极推进了集团项目与泰国产业的合作,促进了企校携手“走出去”。近期,集团和学校研究,拟在非洲再建“鲁班工坊”。

  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和春兰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努力在加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与职业教育方面“双轮驱动”,在实施老职工与新传人的教育培养方面“双向发力”,在落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多措并举”,全面贯彻教育优先发展“先手棋”,激发国企发展动力活力,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而努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