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2019-05-08 来源:国家开放大学收藏

国家开放大学 李林曙

  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推动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是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国际发展趋势。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从2019年开始,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从2019年起,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工作,制定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由此加速了国家“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建设的进程。

  一、建立国家“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意义重大

  学分银行建设的路径有多种,基于资历框架的学分银行建设是当今世界主流模式,这种模式通过建立能够准确衡量人才成长发展程度和水平、具有高度权威和广泛公信力的标准体系(资历框架),使之成为各领域开展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的基准参照,以此实现学分银行建设的常态运行和持续发展。建立以资历框架为引领的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能够有效突破体制机制藩篱和门户之见,系统解决不同类型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中的核心问题,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推进教育公平,完善评价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要求。《方案》中提出:“推进资历框架建设,探索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 2019年起“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工作,制定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从顶层设计层面确定了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的基本路径,即基于国情、以国家资历框架为引领开展学分银行建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建设能够在《方案》实施中发挥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它将在完善职业教育教学相关标准,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促进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证书及标准制定、课程开发、信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提供更为直接的支撑服务。

  二、实现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任务紧迫

  《方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从2019年起,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工作”。2019年落实《方案》要求,启动相关探索和试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首先要进行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顶层设计,如制度架构设计、运行工具与方法开发等;其次要开展基础建设,如联盟组建、信息平台开发和认证服务体系建设等;同时,要加快部署推进相关理论研究和试点工作,在国家资历框架和学分银行建设方面借鉴国际经验,立足我国国情,加强研究力量,凝聚更多共识,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个人账号,制定相关标准,开展各类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工作。

  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需要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通过制度创新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案例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