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产品中的学习软件能替代孩子真实情景中的学习吗?

2019-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郭力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现在儿童的学习软件层出不穷,成为许多家长进行教育的重要方式,但学习软件不能够替代孩子在真实生活情景中的学习。

  儿童主要通过亲身体验和探索感知了解世界,他们积极调动自己的感官,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过程中,形成经验、获取知识。

  软件或许有多彩、动态的图像,或许有设定好的层层递进的精美程序,但在将实物抽象成符号的同时,也抽离了立体且丰富的感官体验——那些无法用言语、用图像来描绘的知识,那些只能在游戏和生活中传递的独特人类经验,是孩子无法通过学习软件来获取的。而这些知识和经验对于年幼儿童的成长十分关键,他们由此理解物理世界,掌握语言,体察人类的交往并形成自我。

  当与软件的互动取代人与人之间的真实陪伴时,儿童在真实关系中成长的机会被剥夺、适应未来社会人际交往的敏感时机被错过。

  今天我们越来越强调学习者的主体性,但这些学习软件大多是在推着孩子向前,孩子成为被动地接受大量信息却无暇形成主动的思考,无暇成为积极的行动者。

  学习软件以“学习”为噱头,却并未真正理解何为儿童有意义的学习。不假思索、不知节制地将它们带给儿童,只会让孩子远离自然生长的轨迹,割裂他们与赖以生存的地球之间的亲密联系。从文化传承以及人与自然共生的角度看,学习软件从来都不是、将来也不会成为孩子真实体验的替代品。

(责任编辑:俞曼悦(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