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长怎么正确看待孩子入学这件事?

2019-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华爱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自从佳佳进入大班以后,他的妈妈就开始为孩子进小学焦虑,到处打听有哪些名校,家里人也一直在讨论并纠结,进公办小学好还是进民办小学好,还时不时出一些题目来考考佳佳,以备入学面试。饭桌上、茶余间,还经常说起小学学习如何严酷,说别人家的孩子进了幼小衔接班,学识字、拼音,做算术。对佳佳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该收收心了,光知道玩,上小学就该吃苦头了”,“看人家小孩都已经认识很多字了,你怎么办呀”……

  佳佳妈妈的焦虑情绪无形中会影响孩子的心理,使他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当他过高估计小学学习的难度而产生学习压力时,就会对即将到来的上学忧心忡忡,甚至会导致入学适应障碍,一旦遇到一点挫折就会丧失信心。所以,家长一定要放松心情,淡定地面对孩子的入学,让孩子感到入小学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成长阶段,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迎接入学。

(责任编辑:俞曼悦(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