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园配合,引领孩子平稳过渡

2019-05-29 来源:基教司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好!作为一个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从过来人的角度谈谈我对入学准备的理解。我觉得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应积极配合幼儿园,主要帮孩子做好以下几点。

  一、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

  入学准备的时间不能局限在大班,而是贯穿幼儿园教育阶段。科学家研究表明,3—6岁这个年龄段是孩子一生中语言发展,智力发展,个性形成的最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常陪儿子看绘本,听儿歌,讲故事,培养他的阅读习惯;陪儿子户外运动和做儿童游戏,培养他运动的习惯;放手让他自己穿衣,吃饭,洗澡等,培养他独立的习惯;选择儿子感兴趣的事,陪着他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天天做的事情用心做,培养他坚持的习惯。总之,在这个时期,我注重陪伴,全面关注,发展孩子的能力。

  二、夯实入学必备的品质

  我儿子在幼儿园快毕业期间,和很多孩子一样对小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好奇。我就抓住这个契机,激发他入学自豪感,多鼓励他,培养他的学习兴趣。树立他的时间观念,按时睡觉,准时起床,遵守作息时间。培养他与人交往能力,学会与同伴交往,与老师交往。当自己不愉快不舒服时,主动告诉别人,当伙伴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手。培养他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代替他克服困难。我鼓励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他意识到不是爸爸妈妈让我做这件事,而是他长大了,应该做这些事,给他树立自主意识。

  三、转变父母的引导方式

  作为新生家长,不能过于焦虑,这种情绪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也会影响到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行为。一是放平心态,允许孩子慢慢起步。我并没有刻意让儿子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如数学就是让孩子数数身边可以数的东西,在玩抛骰子和玩飞行棋,打牌的过程中感受下数的大小和运算。我觉得我不能为了自己的一点虚荣心和高期望值把由此产生的焦虑转嫁给孩子。二是抓住关键,帮助孩子顺利起步。支撑孩子可持续发展的是良好的学习品质,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家长要转变观念,改变方式,科学、有效地给予孩子指导。三是家校配合,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要和老师经常沟通,及时掌握孩子动向。同时要让感性的孩子有这样理性的认识——老师的批评是关爱。

  总之,孩子要成人成才,家长的思路决定孩子出路,家长眼界决定孩子高度。在引领的路上,我也是一边学习,一边和孩子快乐成长。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学生家长 汪焱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