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科学保教,为孩子终身发展做好准备

2019-05-29 来源:基教司收藏

  大家好!作为一名基层幼儿园的园长,常常能感受到家长在孩子进入大班之后的焦虑和困惑。焦虑什么?焦虑孩子未来入学能否适应。困惑什么?困惑是否要让孩子提前学习一些小学课程内容。我们认为幼儿入学准备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身体、勇敢的心理和丰富的经验。我们幼儿园从孩子入园开始,就通过游戏和各种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到,三年幼儿园教育不仅是在为入学,也是在为未来生活做着积极的准备。

  这些准备发生在每天、发生在每个孩子身上。来园时,孩子们在有趣的签到游戏中,逐步形成时间管理的意识;运动时,孩子们在骑行、足球、模仿等进阶游戏中,强健着身体、生成着智慧;餐点时,孩子们自我服务、为同伴服务,在习得生活能力的同时发展着“小朋友圈”;游戏时,孩子们从选择到规划,从独处到结伴,他们学会了计划、学会了合作;阅读时,孩子们学会了专注;种植时,他们又学会了照料、观察、发现,等待;还有天气播报、故事大王、童心童画、童声童音,孩子们诉说、表达、创作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作品,都在真实地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者”,他们时刻在学习着、准备着。

  幼儿在园3年的时间里,我们主动向家长宣传幼儿园教育。我们的做法是“请进来+说出去”。我们经常邀请家长深度参与各种活动,前不久我们有大班开展了亲子定向游戏,孩子们需要通过识别地图来规划路线,需要在保证速度的同时学会自我保护,需要尝试运用各种策略,完成一次次挑战。孩子们的识图能力、空间感、规划意识,心无旁骛的游戏精神和蓬蓬勃勃的身体,化解着家长们对入学准备的焦虑和困惑。我们还通过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成长记”等栏目,将幼儿的成长“说出去”,让更多家长在掌间就能看到、读懂孩子们长大的故事。

  “从幼儿园到小学,是童年生活的自然延伸和过渡。”今天,我们固然需要为入学做准备,但不能仅仅为入学做准备,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给予孩子更多一生有用的礼物,从而让他去克服今后成长路上的风雨。(无锡市滨湖实验幼儿园 邹红英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